調公告現值 統籌分配款可加分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馮昭台北19日電)財政部今天公布中央統籌分配稅款的分配指標草案,地方政府是否努力課房屋稅、地價稅和調整公告現值至接近市價,都會影響獲配金額。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7日初審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時,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財劃法修正後的全國縣市分配金額試算表。

雖然在新版財劃法中,地方整體獲配財源較修法前增加新台幣438億元,但各縣市還是叫窮,如何分配仍擺不平。

財政部今天進一步公布財源分配的試算公式草案,「基本建設需求」占85%,「財政努力及績效」占15%。

其中「基本建設需求」指標的組成權重,財政部暫以人口及土地各占50%。

新增的「財政努力及績效」指標組成方式,營利事業營業額占60%;租稅稽徵努力度占16%,其中房屋稅及地價稅實徵金額及成長率各占一半;公告現值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的比例占12%;規費、工程受益費、罰賠款、依地方稅法通則徵收等收入占自有財源比例合計占12%。

不過財政部表示,財劃法修正通過後,還會邀中央相關機關及地方政府會商分配指標,在取得共識後訂定。例如,「農林漁牧產值」若地方有共識,可以納入,但各地方獲配金額將跟著變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