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超激烈 結果可能超乎想像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9日路透電)多項民調顯示本次美國總統大選沒有明顯領先者,可能使得美國政壇出現混亂,或許是2000年大選爭議再度出現,或者出現極不可能發生的情況:總統和副總統分別由不同黨候選人出任。

11月6日大選最可能的結果是清楚明白的勝負,即使票數很接近,不是由現任總統奥巴馬和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勝出,就是由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和萊恩(Paul Ryan)獲勝。

一種可能是歐巴馬和羅姆尼在538張選舉人票中各得269張。

在這種情況下,總統將由眾議院選出,副總統將由參議院選出。眾議院很有可能仍由共和黨主導,意思是說總統當選人很可能是羅姆尼。

民主黨目前是參議院的多數黨,如果選後仍然如此,則副總統當選人很可能是拜登。

但這樣還可能有個難題,因為參議院也可能出現支持與反對票數相當的局面,此時必須由擔任參院主席的副總統投票來決定。因此可能出現拜登投給自己一票,讓自己再當上副總統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