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學霸姊妹花」引起網友爭論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近日,大陸某網站上,一篇題為「清華雙胞胎學霸」的帖子引發上萬網友轉發,超過10萬網友關注。網貼中清華大學雙胞胎姐妹馬冬晗和馬冬昕一張「最牛學習計劃表」和一段「全能答辯視頻」引發網友們強勢關注和熱議。

《新京報》報導,19日,在人人網上題為「清華雙胞胎學霸」的視頻中,來自清華大學精儀系的姐姐馬冬晗在講壇說,「大學以來,我每天堅持6點半起床,7點進自習室,從來沒在任意一節課堂上睡過覺,總是坐在第一排專心聽講」。

馬冬晗通過大屏幕展示的學習計劃表時,令引發全場嘩然。

學習計劃表是一頁A4列印紙記錄著馬冬晗一周內每天的課程安排、學習情況、生活情況、一天總結等數十項量化內容:早上6點「起床鍛煉」;中午11:25到13:30「吃午飯,列印課件」;晚上10點到11點「聽英語」,晚上11點到凌晨1點「讀《飄》,背單詞」,凌晨一點之後「SLEEP」。每天只睡五六個小時。

她說,計劃表是她大學以來每周每日都要做的,「通過每學期16個計劃表,可合理安排時間,提高效率」。

馬冬晗還展示出「三年學分成績名列專業第一名,多個學科成績超過95分……義務獻血、擔任校慶志願者、任精儀系學生會歷史上首任女主席……」數十項「全能」經歷,以及獲得的來自學習、社會實踐等數十個獎項……

答辯中,化學系的雙胞胎妹妹馬冬昕也不示弱。她擔任清華大學學生會副主席、化學系團委實踐副書記等十多項職務,獲得清華大學學生社會實踐金獎個人、化學系學習標兵等數十個校內外榮譽。

姐妹倆雙雙摘得2011年度清華大學特等獎學金。該獎項清華大學每年只選評5名,是清華授予學生的最高榮譽。

網友送馬冬晗、馬冬昕倆博士姐妹一個稱號「清華雙胞胎學霸」,並將她們獲得清華本科特等獎學金視頻和她們的學習計劃表傳至人人網,引發眾網友的強勢關注,不到一天時間超過10萬網友關注,在幾個門戶網站的點擊率已經超過30萬。

網友熱捧

許多網友稱讚「太牛了,比領導還忙」;也有網友指出,「從計劃表上看,連洗澡時間都無法保證」;還有網友調侃,感覺自己連呼吸都在浪費時間;亦有網友表示:了不起,值得敬仰,但不欣賞。

網友質疑

網友王興英則質疑道:清華學霸馬冬晗,一方面驚異她的「優秀」,一方面困惑,有必要這麼累嗎?期間的毅力、動力、智力、豈一個「勤」字了得!至少對混日子的是個促動…

網友「山楂樹之戀」指出: 學習態度值得學習,倘若成為常見群體,這才是社會的大悲哀…

網友「ang456」指出:體制下的怪胎!人是靠成長閱歷的!不是靠這種…

大陸專欄作家連鵬評論說:看清華學霸馬冬晗答辯視頻。欽佩她的毅力,但也感到悲哀。她很優秀,但把生活計劃到每小時,是人還是機器?當你生命都被計劃,還有什麼驚喜?她是應試教育傑出產物,而且還愛國、當人大代表,極具中國特色。大學本應培養學生獨立人格自由思想。可如今大學如高級加工廠,出來的都是產品,無趣,無創意。

姐妹倆1989年11月生於大連,早前圖書館雜誌上都有報導過。熟悉她們的一名學生稱,4年來,她們學習、生活時間安排緊湊,學習成績優異;網上熱傳的馬冬晗「每科成績都超過95分」是馬冬晗申報獎學金答辯時從幾十門課程中選擇的十多門超過95分的科目,她也有95分以下的科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