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核動力航空母艦 巡航南海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越南胡志明市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派出1艘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巡航中國南海,在美中戰略關鍵海域展現軍事實力。

根據美聯社,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USS GeorgeWashington)這趟任務可能引發中國大陸憤怒。中國為了南海主權,和越南、菲律賓及其他國家爭執已久。

這次巡航可望讓較小國家放下心來,相信在與北京爭奪領土主權上,獲得華府支持。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和軍事力量日益茁壯,對南海主權的態度也更專斷。同時美國正與越南及其他南海地區盟友建立更密切的經濟和軍事同盟關係,這是美國將重心從中東轉移到亞洲策略的一部分。

中國大陸宣稱擁有幾乎整個南海,美國則表示,確保數條重要航線經過的南海讓各國自由航行,符合美國國家利益。越南、菲律賓及其他數個亞洲國家宣稱擁有部分南海主權。

美國海軍定期巡邏亞太地區,喬治華盛頓號航空母艦這次來到越南外海是2年來第2次。

根據美國太平洋艦隊,史丹尼斯號航空母艦(USS John C. Stennis)也正在西太平洋地區執行任務。

夏威夷東西中心(East-West Center)資深學者饒義(Denny Roy)說:「中國會將把這個動作,視為美國再次表達意欲保有區域主導權。美國也想對這個地區傳達訊息,即美國將長期在這裡出現…並打算力挺國際法。」

越南很樂意接受美國協助,擔任與巨大鄰國中國之間的緩衝屏障,即使美國曾與越南為敵。北京當局近來在西沙群島1座島嶼上駐軍,激怒宣稱擁有島嶼主權的越南和美國批評。

大多數分析家相信這片海域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極低,但隨著中國大陸繼續聲張主權並擴充海軍,緊張情勢可能進一步升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