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李克強上位 王岐山或不再掌管經濟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期,有海外媒體援引北京政界內部人士透露的消息稱,李克強上位后,原來外界普遍看好將接任常務副總理的王岐山或不再掌管經濟,而改任其他資歷較高的職位而入常。

美媒:王岐山將不再掌管經濟

據《紐約時報》10月20日報導表示,鑒于王岐山比李克強在京經濟管理上過於強勢,而有可能會妨礙到上位後的李克強在經濟決策方面權威,一直被認為是接任常務副總理的有力人選的王岐山或轉任其他不再掌管經濟,但鐵定能入常的職位。

王岐山曾是一位精明的銀行家,他因長於在頑固的官僚體制內強力推進艱難的決策而享有聲譽,因而呼籲中國進行深層次經濟政策改革的宣導者們一直把希望寄託在他的身上。

但《紐時》的報導表示,隨著中共十八大召開的日漸臨近,從多個管道得到的消息顯示,預計王岐山將會得到一個資歷較高的職位,但不是此前外界預期的常務副總理職位,而經濟政策方面的大權將大部分落入即將接任總理職務的李克強手中。目前來看,王岐山很可能出任全國政協主席,或成為全國人大委員長。

報導稱,有中共內部人士和研究中國的分析人士表示,在政治局內部殘酷的權力爭奪和互相利用的政治遊戲中,王岐山受到了排擠。

據分析,常務副總理的職務主要負責處理幾乎所有和非軍事問題有關的政策,是一個極具影響力的職位。而一位經常和中國高級官員打交道的內部人士表示:「王岐山比李克強年長,並且經驗更為豐富,也有著更高的聲望,這讓他們的關係有些尷尬。」

「主要的擔憂是,如果王岐山當上副總理,那麼李克強就可能在制定經濟政策時,無法擺脫其影響。」

報導並援引一位北京政界內部人士的話說,今年夏末,一些黨內元老曾做出努力,希望王岐山而不是李克強被任命為國務院總理。但是該努力不僅以失敗告終,而且可能起到了反作用,破壞了兩人的關係。

但報導同時分析認為,中國政府高層均希望把中國經濟引到一個更具可持續性的發展道路上。但從現實的角度來講,要實現這個大目標所需做出的每一項具體政策改革都會受到不同利益集團的阻撓,這些利益集團中通常會有「太子党」,即中國現任和前任高級官員的後代。

中國許多大型、低效的國有企業都被共產黨元老的后代和私人朋友所掌控,這樣就使制定全面的經濟改革措施十分困難,因為真正的改革必然觸及到這些以太子黨為核心的利益集團。

而長期和王岐山及李克強共事的一位人士透露,在應對危機以及推行觸犯利益集團的艱難決策這兩方面,和王岐山相比,李克強的經驗遠遠不足。他說,「李克強可能不具備解決問題的影響力。」

分析認為,這一如即將離任的中國總理溫家寶,他曾花了大量時間談論經濟改革的必要性,但是面對中共錯綜復雜的利益集團,「在推動艱難決策的形成上他幾乎乏善可陳」。

王岐山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早有跡象?

據悉,1948年出生的王岐山,是前國務院副總理姚依林的女婿,派系色彩較為中立。

王岐山當年作為一位金融專家,曾先後在廣東和海南解決了亞洲金融風暴中國有企業資不抵債的問題和房地產泡沫破裂後遺留下來的難題。後來又在 SARS爆發期間臨危受命,接替孟學農出任北京市長,迅速控制住疫情的發展而進一步得到高層的青睞。2007年王岐山從北京市長跳過市委書記直升中央政治局委員,進入中共領導層。

外界有分析認為,王岐山如此跳躍式的升遷得益于溫家寶的提攜。有輿論認為,王是溫家寶內閣中「唯一的強勢人物」, 「是真正能打開局面的副總理」。

今年8月27日,中共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在北京舉行。當時,在國務院5位副總理中,唯獨主管金融工作的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列席了該次人大常委會會議。外界認為,此舉或暗示王岐山18大入常後也有可能擔任人大委員長。

路透社此前也有報導認為,作為主管金融和商務貿易的中共副總理王岐山在兩會上曾經透露自己「想修改刑法」,並大談法治建設和人大立法工作。他的這些言論或暗示他將「在明年3月兩會上接替吳邦國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

目前外界有分析認為,中共十八大後常委恢復7人制或已成定局,文宣和政法不入常。在這種情況下,政法委書記將由人大委員長兼任。如此一來,人大委員長一職將不再是個「閒職」,而是名副其實的第二要職。

分析認為,人大是主管立法的,而中共目前立法嚴重滯後,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放在那個位置上的人「弱勢」。因此,十八大后中共若還想在立法方面有所加強的話,讓一個強勢的人來接任該職位當在情理之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