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血案檔案公布 共和黨轟政府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9日路透電)美國新公布的政府檔案顯示,駐利比亞班加西(Benghazi)領事館上月遇襲之前,美國原本打算讓這座使館繼續運作到今年年底,希望對中東地區情勢發揮「鎮定效果」。

根據美國前中東特使費特曼(Jeffrey Feltman)寫的1張備忘錄,班加西居民希望美國人永遠留在當地。班加西是去年推翻前強人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的革命搖籃。

這些文件今天由眾議院監督暨政府改革委員會(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Committee on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披露。由共和黨人伊薩(Darrell Issa)率領的委員會一直在調查9月11日駐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事件。這起攻擊造成美國駐利大使史蒂文斯(Christopher Stevens)及3名美國人喪命。

其他議員對班加西血案後續情事提出更多質疑。參院情報委員會(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的重量級共和黨議員質疑,為什麼美國情報機構和政府發言人一開始要淡化蓋達(al Qaeda)和班加西血案有關係的可能性。

參院情報委員會的夏布里斯(Saxby Chambliss)今天接受電話專訪指出,歐巴馬政府的說法「從案發第1天起就一直很奇怪」。

夏布里斯說,情報委員會將進一步調查。參院國土安全委員會(Senate Homeland Security Committee)今天致信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美國國家情報總監克萊佩(James Clapper)和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要求提供關於班加西的資料。

伊薩今天致信歐巴馬,指控歐巴馬政府在班加西攻擊事發後「一直沒有對美國人民坦白」。

委員會高級民主黨議員康明茲(Elijah Cummings)對伊薩回擊。他說:「顯然你在此時發表公開信的目的,是要在22日傍晚的總統辯論之前,盡可能釋出更多關於班加西攻擊的負面、扭曲看法。」(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