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房價飆升 成施政和民生最痛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近年來,香港房價持續飆升,衝破1997年的歷史高位,成為政府施政及民生最為頭痛的事。

根據中原地產近日公布的數據,受美國第3次量化寬鬆措施影響,本地普通中型中古屋的價格已上升至歷史新高,每平方呎價格為港幣6500至8500元不等。

以1個700平方英尺(19坪)的住房計算,如果以8500元出售,價格是595萬元(新台幣2261萬元)。

以上只是普通中型中古屋的市場售價,如果是新蓋住房,又或是地點很好的中古屋,每平方英尺達到港幣10000元左右,相同的700平方英尺住房,售價就高達700萬元。

對於當前房市,政府官員無數次表達關注和憂慮。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13日就公開形容市況「奇怪」,呼籲市民「不要恐慌性買樓」,要留意泡沫爆破的風險。

為壓制房價,行政長官梁振英於8月30日公布了多項短中長期措施,希望藉此解決這個高度困擾香港及政府施政的難題。

而無論是短中長期計畫,目的不外是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

面對房價飆升,愈來愈多的市民無法在自由市場購房,轉而申請由政府興建、以低價出租給低收入家庭的公屋。

張炳良上月公布,6月的公屋等候申請人數達到19萬9600人,其中30歲以下的單身申請者近4年來成長超過6倍,累計人數已有4萬5700人。

但外界普遍相信,即使民眾不滿,政府也不敢以極端的手法壓制房價,以免重蹈2003年50萬人上街的覆轍。

香港主權轉移後,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為了打擊房價,宣布了俗稱「8萬5」的房屋政策,即每年興建8萬5000戶房宅。

這項政策推出後,剛好遇上亞洲金融風暴,本地房價隨即暴跌約50%,令高價買了房屋的業主全部變成「負資產人士」,怨聲載道。

2003年,民眾對房價下跌的不滿情緒到了極點,當年的7月1日,剛好民主派呼籲市民遊行,反對政府就基本法第23條制訂禁止叛國罪等罪名的公安法,結果有50萬人參加。

汲取「8萬5」的教訓,輿論普遍相信政府不敢再以極端政策打壓房價。在此情況下,一些學者相信,當前只能靜待泡沫爆破,或是等待全球利率上升及流動資金減少,加上政府的施政,讓房價回到合理水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