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CO2濃 容易打瞌睡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訊】(中央社紐約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發現,辦公室和教室的高濃度二氧化碳,會影響我們的專注和決策能力。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室內二氧化碳主要來源是人體,一般室外濃度是380ppm,然而室內濃度可高達好幾千ppm。

研究人員表示,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高的原因是通風不良,這是為減少建築物能源消耗的結果。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與加州大學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Lawrence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 at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科學家研究後發現,辦公大樓的二氧化碳濃度一般不會超過1000ppm,但不包括在一群人長時間聚集的會議室。

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在開會時保持清醒是件難事。

但在教室裡面,二氧化碳濃度常常超過1000ppm,有時還超過3000ppm,儘管這樣的濃度不會對健康有害,但確實會明顯不利大腦思考或決策能力。

研究人員表示,就連他們也對研究結果感到詫異,這是第1個將二氧化碳濃度與工作表現下降有所連結的研究。

在二氧化碳濃度約1000ppm的環境中,這是一般辦公室的濃度,受測對象在9次測試中有6次表現大幅失常,當濃度增至2500ppm時,受測對象的表現更是一落千丈。

儘管這項研究僅檢視決策而非學習能力,研究人員表示,為數眾多的學生群聚在通風不良的教室或房間考試,可能也會有不利影響。

研究發表在「環境與健康展望期刊」(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