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爬上中共權力最巔峰的七大秘訣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編譯)中共即將揭開下屆最高領導層人選。不可置疑的是幾乎所有新的領導人都是逐級晉升的職業政客,但是在中共這個最為嚴格的獨裁系統裏成功的秘密是什麼呢?

起步要早

年齡非常重要,如果你在25歲左右還沒有被選拔出來,那就太遲了。

即將上任的中共主席和總理,習近平和李克強都在21歲加入中共,並且一直在黨內工作。
現在的中國小孩從六歲開始就必須戴顯眼的少先隊紅領巾。正式的政治教育在14歲加入共青團之後即開始。有前途的學生則在18歲開始就有資格加入中共。

為了加入中共,你得先寫一封書面申請書,交給當地基層黨組織,然後被接納入一個學習小組。在這一階段,你的思想和背景會被徹底調查,然後被批准為預備黨員。在成為正式黨員前,你得在以黃鐮刀斧頭和紅色為底色的黨旗前舉行一個正式的儀式,宣誓入黨。

據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性中共黨員稱:“這個儀式很情緒化,在中國,你在婚禮上都不用宣誓,入黨宣誓是我一生中唯一一次宣誓。”

但入黨並非容易。據BBC的報導,2011年,2200萬人申請入黨,僅有300萬人通過,中共黨員的總人數達到8300萬,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俱樂部。

每個人入黨的動機各不相同。在中國,黨員社會地位高,並且享有各種重要特權,例如,獲取受限制的資訊、成為公務員、並且可以見到各種能幫你打通仕途的人。

據這名匿名女性黨員稱,入黨還顯示出你是最優秀的學生之一,而且接近權力的最中心;隨後,入黨的理由則是因為害怕被排除在外而促使你入黨。

選擇派系

你能爬多高最重要的因素是你的靠山。

Claremont McKenna學院的裴敏欣教授表示,如果你的靠山能趁你年輕時,趕在別人之前就能把你送上具有一連串晉升機會的崗位,那麼你就官途無量。

對中共高官的後代來說,這就很容易。因為他們有父母關係網的幫助和保護。中共有一半的高官都屬這一類情況。由於他們生長環境極特殊而被稱為“太子党”。

還有一派則是“團派”。例如即將卸任的胡錦濤就是通過共青團而走上高位的。這類人背景普通,他們也通常被認為更關心像房產補貼或者農民收入等這類問題。

中共派系之間的鬥爭非常慘烈。在中國審查制度下的的媒體不會報導兩派之間的打鬥,但當無法證實的傳言被散佈時,就體現出中共派系之間無情的權鬥文化。胡錦濤的緊密盟友令計畫的兒子在一場法拉利車禍中喪生,車中還有兩名衣衫不整的女子,這一車禍導致令計畫的提升道路似乎也成泡影。

不要炫耀

中國的經濟增長一度顯著,高層的腐敗成為人們對中共不滿的最大來源。

中共的腐敗程度無法衡量,但是外界認為中共的腐敗官員自90年代中期開始就轉移了1200億美元去國外。另外,中國普通民眾對官員豪華的宴席、存滿錢的銀行帳號以及收受的大量昂貴賄賂非常不滿。這些管道也已經成為了官員們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

中共以打擊一些最明顯的腐敗官員作為回應,但是批評家們認為這些反腐敗運動只是為了宣傳效應,中共知道官員都腐敗,打擊一個會牽連到太多人。

據《黨》一書的作者Richard McGregor表示,如果你開始打擊某一腐敗官員,那麼什麼時候才能收手?因為每個當官的都牽扯在裏面了。

結果就是高層官員和有國有背景的職員都可以致富,但必須小心不要惹人注意的炫耀財富。
陝西官員楊達才已經吸取他自己的教訓。網友在互聯網暴露他的眾多昂貴的手錶,並質問他以省級官員的薪水怎麼能買得起之後,他不得不下臺。

必須是男性

中共所有黨員中只有四分之一是女性。中共的最高決策層,政治局常委中從來沒有一位女性。24人的政治局委員中也只有一位女性——劉延東。

不能太醒目

中共過去的領導人,毛澤東和鄧小平曾經一手遮天。如今的領導人得經歷一個糾纏不清的官僚政治,這一過程要求他們完全服從並且聽話。

中共對政治和媒體的絕對控制顯示出任何錯誤都可能成為你政治生涯中所犯的最後一個錯誤。最近的例子就是薄熙來。他曾是前重慶市委書記,也擔任過商務部長,但是最近被開除出黨籍。他的妻子谷開來被控謀殺案等而被判入獄,而薄自己則面臨腐敗、濫用權力, – 和中共最得手的 – “不正當性關係”的指控。

許多西方分析家說,薄的真正的罪行是挑戰已經在黨內普遍被認可的政治遊戲規則。薄熙來在重慶的做法對那些黨內定了等待晉升的人造成了威脅。

據諾丁漢大學的Steve Tsang表示,你最好有些醒目,但是不是太醒目。如果你太刺眼,則有可能被砍下來。

不太醒目還表現在衣服和外表上。黑西裝和黑頭發,不能露出自然的灰白頭髮。

有貧困地區的工作經歷

中共的組織機構決定最高人事以及政府部門的任免,這一機構也會確保未來的領導人有在北京以外地區的工作經歷。胡錦濤曾在西藏四年,目前中共最年輕的政治新星,49歲的胡春華則正在內蒙古。

要無情

所有的政治系統都滋生無情,但是中共這一體系尤其無情。

裴敏欣表示,如果你被推出政治權利圈,其他人會確保你再也無法東山再起。你不光丟了工作,他們還不會放過你的家庭成員,破壞你的名聲。

雄心勃勃的領導人首先就被推薦閱讀《厚黑學》。根據該書所述,成功的武器是厚臉皮,保證你不會害羞,也不會感到內疚;另外一個武器則是一顆黑心,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傷害別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