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海聯合演習 嗆美日奪島軍演?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中共海軍與海監、漁政部門19日在東海舉行聯合維權演習,被指是強硬回應即將舉行的美日聯合軍演,不過日本媒體報導,為避免「不必要的外交聯想」,美日已決定取消原定下月5日起舉行的聯合奪島軍事實彈演習。分析認為,中共在東海的維權演習看似回嗆美日奪島演習,但實際上是做給老百姓做,以便轉移國際聚焦中國的社會矛盾。

儘管中共官方以「年度計劃安排」交代這次「東海協作─2012」聯合維權演習的舉動,日本共同社認為,這是針對美日下月5日開始在沖繩縣舉行的奪島演習。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分析指出,中共在18大前高調軍演是給老百姓看的,這和日前在民間操弄反日遊行的模式一樣,都是以對外矛盾轉嫁國內危機的典型做法。這樣做就能使國民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共同一致對付外敵,把社會矛盾的焦點轉移到「抗日」問題上。

政治評論家陳破空:「中共作軍演,他主要是演給自己的老百姓看,尤其是在18大前後的時候,表示他還有所謂的愛國心,保家衛國的決心,這和黨內的權力鬥爭有關,因為他越是對外強硬,對內他越能夠撈取分數,表示他是捍衛黨國利益的,尤其是在18大前夕要卡位、奪權,所以我覺得中國民和國際社會,不必為中共這種虛張聲勢的表象所迷惑。」

陳破空指出,釣魚島不是第一次成為危機,它每次成為危機實際上都是假危機,是當局為轉移國內矛盾和注意力而使用的手段,只不過很少老百姓能看清楚這點。

日本新聞網19號深夜消息,原訂十一月5日起舉行的聯合奪島軍事實彈演習演習日期與下月8號召開的中共十八大會期重疊,美方擔心演習會令中日緊張關係增添危機,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外交聯想」,美日已決定取消這次聯合軍演。日本防衛省還沒有就取消日美聯合軍演的消息表態。

新唐人電視陳漢、周昕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