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腦食物 堅果魚油與深色蔬果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1日電)覺得腦力下降嗎?營養科系學者建議,五穀根莖、蔬菜、魚肉蛋豆等食物321比例,以及堅果魚油及深色蔬果,有助健腦。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黃士懿指出,人們吃東西多半重視色香味,現在必須更重視「份量」的概念,一般黃金飲食基礎,五穀根莖類:蔬菜類:蛋豆魚肉類三者體積比為3比2比1,在此基礎上,精準選對食物才能達到健腦的目的。

黃士懿表示,外食族長期忽略飲食均衡,對外食食材來源很難把關,中式烹調多為煎、炒、油炸等,外食族三餐易吸收過量脂肪,尤其是反式脂肪,該補充的蛋白質也不完整,不僅影響身體健康,也會加速大腦老化。

他建議外食族,多攝取深海魚等食物,可以讓腦部功能正常發展,另外深色蔬果富含各種健腦營養素,堅果類富含的抗氧化劑可保護脂肪不易氧化,也是讓腦子「凍齡」的優質食物。

另外,他說,豆腐、豆干或喝豆漿含有卵磷脂,也有健腦的功效;至於維他命B群不僅可以提神,強化能量代謝,對神經傳導也有幫助,可讓腦部更靈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