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接孩子」再成熱門話題 折射大陸亂象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19日,南京華僑路茶坊將「中國式接孩子」這一話題置頂到首頁,立即引來眾多網友的跟帖熱議,使其繼「中國式過馬路」之後,又成網路熱門話題。而類似的話題,在全中國各地的論壇中,也都吸引了眾多家長吐糟。網友紛指這樣的「中國特色」背後,其實折射了中國大陸的各種社會亂象。

大陸《揚子晚報》20日刊發報導說,網友「郗寶貝」在南京華僑路茶坊發帖批評 「中國式接孩子」。這篇帖子很快被該網站置頂到首頁,數百位網友點擊評論。

這篇帖子寫道:「『中國式接孩子』的場景每天都會在不同城市、不同學校的門口上演相同的內容。眾多家長無論男女老幼,在孩子放學的時間聚集到學校門口,你擁我擠互不相讓,其熱鬧程度不亞於街頭鬧市。」

帖子還批評中國家長不顧交通規則和禮讓三先,稱:「前幾天,媒體上熱議的『中國式過馬路』對國人的規則意識、文明素養,以及交通現狀進行了深刻的反思與爭論。國人這種可以貼上『中國式』標籤的日常行為與生活習慣不在少數,『中國式接孩子』自然也應該在反思與理性解決之列。」

據了解,這個話題迅速引起廣大網友熱議,網友紛紛對自己身邊已經見怪不怪的「中國式接孩子」吐槽。

網友「我在彼岸看繁華」直指,這種現象的根源在於社會安全感的嚴重缺失:「報導這個是要說明什麼呢?販賣的衝到學校綁架的校車出車禍的,你以為人家長下班不知道休息啊!」

網友「幸福之白水泉」:早在一、二十年前,孩子上學哪有家長接送的?爾今,環顧社會現狀,看看大環境,孩子上學不接送,你敢嗎?別以為家長煩心勞力的出於自願,而是迫於無奈,不得已為之。

很多家長表示接孩子的最大擔憂來自於遍地橫行的人販子。

MingginM:人販子都敢當街搶孩子,不去接能行!?

zhanglongfdu:因為現在拐賣兒童的特別多。這有什麼好爭議的,某P(Party,黨派)不給力,還不準人家自己出動啊。滴!

阿布T2012:你不領有人領,拐賣兒童的人販子,最近幾年這個行業發展很快。

許多不講公德的「馬路殺手」也是眾多家長心中揮之不去的陰影。

發獃魚兒:之所以形成這樣的社會現象,必然有它的成因:新車數量暴增,但也出現一大批「馬路殺手」,十字路口車不僅不讓行人,還要加速搶先通過,都獨生子女哪個家長敢掉以輕心?

68喜洋洋:怎麼辦?一家只有一個娃,車子、摩托、電動車很多,還有「壞人」,小心沒錯。

儘管大陸媒體在報導中將現象成因歸結于「規則意識」和「文明素養」,但身歷其境的家長們顯然不認同這種說法,正如網友「Celine子琳」所言:「有中國式人販子,中國式交通,中國式校車,就必須有中國式接孩子,萬一……就是悔恨一輩子的事兒。」

而在南京的「王學柱」學生則質問:「我很納悶,媒體在研究此類社會現象時為何不深一點研究一下此現象形成的原因呢?學校門口殺害學生的報道不止一條,黑校車翻車不止一輛,前天南京零距離還報道某幼兒園小孩放學自行跑出學校,家長接孩子,校方稱有人接走。家長將孩子交給學校,校內尚不能讓人安心,何況出了校門后?」

也有家長表示,在當前的大背景下,不可能真的讓自家的小孩獨立上下學,因為「大環境不允許」,但真心希望「中國式接送」能夠有所改變,想一想,家長不用操心、孩子自個兒安全的上下學那該多好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