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院裁定手機致癌 恐掀起法律索償潮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科學界對使用手機致癌症一說仍爭論不休,但義大利羅馬最高法院日前卻在司法層面上,裁定使用手機會導致腦腫瘤,有關裁決或會成為案例。

羅馬商人馬爾科尼利過去十二年因工作需要,每天連續使用手機達六小時,他早前感到頭痛、下巴痛楚,醫生最終診斷他患上腦瘤、面癱,每天須使用嗎啡止痛。馬爾科尼遂入稟當地法院,希望在司法層面上釐清使用手機與罹患癌症的關係。

專家在庭上作供稱,手機發出的輻射能破壞細胞,增加使用者長腫瘤機會。羅馬最高法院近日就案件作出裁決,認為手機是導致馬爾科尼利患病元兇,經常使用手機與生腦瘤間存在「因果關係」。

馬爾科尼利則稱,裁決具有重大意義,它能讓外界清楚使用手機的風險。庭上供的專家亦認同,裁決非常重要,因為輻射而導致的腫瘤或要在十五年後才會出現,故三至五年的追蹤研究根本不會發現,而裁決終於確認手機和腦瘤兩者相關;他預期陸續會有受害人採取法律行動。

世繯去年曾指出,手機電磁波可能是致癌因子,呼籲要限制使用手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