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海局勢僵持 中共當局態度低調但強硬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隋念綜合報導)自10月20日晚間海南三亞鶯歌海鎮居民因抗議建設煤電站與政府發生衝突後,3000軍警入境鎮壓,目前已有百人受傷,數十人被抓。10月21日,鶯歌海仍然處於軍警控制之下。當地老百姓說,官方態度雖然低調但是非常強硬,他們擔心出現更大流血事件。

據大陸網絡媒體報導,這次官方的鎮壓行動竭力低調,在動手前都會要求公路邊的商家住戶熄燈,其後會立即清掃戰場,不留痕跡。原本在新村化工廠停靠的幾輛運送軍警的大巴車今天也挪了位置,村民說:“結果它泊在了高樓後面,不泊在大門前了,所以給人的假象就是警車已經不在了。”

如此低調的姿態不免讓人聯想到與十八大的臨近有關。但是低調的後面仍然是強硬的態度。有鶯歌海鎮村民說,“其中有村民聽到那些士兵說,這個廠不管付出任何代價,都一定要把它建設在鶯歌海。”因為待建煤電廠的背後是李鵬之女李小琳掌控的國電集團。

鶯歌海鎮人表示,目前除了以暴抗暴之外,想不到其他辦法,當局也沒有出來和百姓溝通。很多百姓家都有人被打傷、被抓,該鎮人怨恨施暴者,拒絕賣食品給他們。軍警都是到距離十幾公里外的黃流鎮成車購買快餐。

10月20日晚8-9點,鶯歌海鎮被3000軍警包圍,官民雙反發生激烈衝突。據《新唐人》報導,政府軍警用催淚彈鎮壓,打傷上百人,而且是打完就直接把傷者帶走,不讓親人朋友見面,生死未知。打的同時也清洗現場血跡,讓民眾拍不了照,拿不到證據。同時,當地三大電信公司已停止營業,很多居民手機交不了話費被迫停機。同時當局通知鶯歌海鎮高三學生,如果不簽同意建煤電廠就不讓參加高考,高二不簽就不給會考。

從今年年初開始,鶯歌海人就開始抗議國電建煤電廠,4月11日曾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幾十村民血濺街頭;近日聽說當地官員為了向18大獻禮,要搞工程開工儀式,村民自發上街抗議,引來數千軍警催淚彈鎮壓。民眾擔憂,警方會​​製造更大的流血事件。

當地民眾質問,為什麼要在海南鶯歌海建立煤電站?海南沒有煤礦,建沒電站還要跨海運煤核算嗎?一座功率為100萬千瓦的大型煤電站,每年需要原煤300-400萬噸,運這些煤需要2760列火車,還要運走4000萬頓灰渣,往海裡倒嗎?海南有的是天然氣,石油,顆粒冰,太陽能,風能,潮汐能,地熱能,為什麼不考慮這些環保發電而搞重污染的煤電呢?

鶯歌海鎮地處東經108.73度,北緯18.51度,是中國海南省三亞市樂東縣境內的一個小鎮,這裡的海岸線相連著一片蔚藍的大海和淺灘。不知是遠古時精衛鳥填海的壯舉感動了大地,還是魚鷹們歡快的舞蹈感染了人心,或是受到岸邊的鶯歌鳥的啟發,人們給了她這個富有詩意的名字—-鶯歌海。

鶯歌海沒有耕地,但擁有中國南部最大的海鹽生產基地,這裡的居民世世代代以捕魚為生。一旦當地建設煤電廠污染海洋,無疑等於斷絕了他們的生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