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主白宮外交論劍,辯論會前學者評說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 (美国之音電)

在前兩場辯論中,雙方談到了對華貿易、中東、美國人在利比亞遇害、美國對敘利亞內戰的反應、以及伊朗核野心問題。

*主場優勢*

而在下一場辯論中,歐巴馬羅姆尼可能會比較深地審視這些問題。對歐巴馬來說,一個關鍵問題是,人們印象中他在國家安全事務上的優勢是否能增加他的選票。

路易斯維爾大學政治學教授克萊頓說:“我認為,顯然,兩位候選人有機會在辯論中談論他們如何採取不同的做法,無論是在從阿富汗撤軍問題上,還是在明確表示如何維持堅強的國防問題上。”

在利比亞問題上,羅姆尼一直在採取攻勢。他斷言,歐巴馬總統對利比亞事態和中東局勢處理不當。

羅姆尼在第二場總統候選人辯論中談到美國人在利比亞遇害的時候說:“過了許多天,我們才知道這到底是自發的示威還是恐怖襲擊。這不是示威,而是恐怖襲擊,美國人民過了很久才被告知這一點。”

*選後四年的外交走向*

一些分析人士說,美國人民,還有外國人民,都想知道,在伊朗核計劃或者美國應對阿拉伯之春問題上,羅姆尼的做法會和歐巴馬有甚麼不同。

保守派的美國企業研究所的學者丹尼爾•普萊特卡說:“我想,局外人試圖了解,如果歐巴馬當選連任,或者羅姆尼當選,今後4年對我們意味著甚麼。你無法斷定局勢如何發展。”

布魯金斯學會 (Brookings Institution)薩班中東政策中心的威特斯說,每一位候選人對中東問題構建了自己的解說, 羅姆尼州長就美國的虛弱提出警告,而歐巴馬總統強調把美國政策的舊篇章翻過去。

威特斯表示,這有潛在的副作用。她說,利用中東的事態來構建對於自己的競選有利的解說,會讓中東的人們感到,他們成了美國竟選活動的政治足球。

布魯金斯學會多哈中心主任哈米德指出,辯論雙方的論點涉及一個大問題。哈米德說:“這裡有個大問題,那就是,在阿拉伯之春運動之後,美國的領導角色是甚麼,這個區域的人們如何看待這種領導角色。”

*羅姆尼:對華更強硬*

在竟選旅行中,歐巴馬總統強調他的成就,例如結束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角色,減少美國在阿富汗的駐軍,擊斃本.拉登和重創基地組織領導層。

而羅姆尼州長表示,歐巴馬的中東政策正在瓦解。羅姆尼在對華貿易關係這類問題上保證要比歐巴馬過去的所作所為更強硬。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關係學院教授丹尼爾•賽維爾表示,最嚴肅的外交政策討論,也許要等到選舉之後才會開始。賽維爾說,羅姆尼批評歐巴馬行政當局對伊拉克、阿富汗和伊朗的做法,但很少就此提出自己的不同的提議,這是因為難於想到更好的做法。

美國公眾仍然聚焦經濟和創造就業機會的問題,但是有民調顯示,羅姆尼對於歐巴馬總統在國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問題上的主導地位可能已經有所削弱。

CNN在第二次候選人辯論之後所作的民調顯示,在處理外交事務的能力上,選民認為歐巴馬只以49%比47%領先於羅姆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