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牽制中國 日台談判重啟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22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2009年2月中斷的台日漁業談判將於11月重啟,日本9月初提出「儘早舉行」的建議,台灣也以「11月舉行」為目標,雙方正急於訂立談判議題。

「每日新聞」來自台北的報導指出,日本與中國大陸在釣魚台主權問題上對立還找不出解決方法,大陸希望台灣「聯手保釣」,台灣為了不被大陸拉攏,除了和最大後盾美國保持良好的關係之外,維持日台關係的安定也是不可或缺的。

報導指出,9月25日宜蘭縣的漁船船隊主張確保漁權而進入釣魚台「領海」抗議,日本為了阻止中國大陸與台灣聯手,開始準備解決日台之間「唯一的問題」,也就是漁業問題。

報導還指出,如果日台從雙方海岸線各劃出200浬,所構成的專屬經濟海域(EEZ)會出現重疊情況。

儘管彼此原則上同意談判不涉及主權問題,但是台灣以EEZ劃線要求日本讓步,希望「尊重台灣漁民權益、表達善意」,簽訂漁業協定並不如想像中容易。

日本與中國大陸在2000年6月,雙方EEZ不確定的情況下,簽訂了漁業協定,規定漁船可以在包含釣魚台列嶼的北緯27度以南海域,不經過對方國家許可進行捕魚活動。

報導引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的說明表示,日台間在2005年7月的談判上,談到在北緯27度以南設立可以不受雙方法律限制的水域,可是從1996年8月第一次談判時開始,劃定EEZ界線就成為交涉的問題。

報導指出,內政部曾經在2003年11月劃定大幅向日本方面越線的「暫定執法線」,形成雙方在EEZ上明顯的對立,外交部說明那是為了「保護漁民」。

日本在2004年9月的談判上針對暫定執法線反駁「無法承認單方面採取的措施」。

2005年7月談判時,日本傳達了以日台中間線為協議前提的立場,台灣則要求以對自己有利的「平衡原則」劃線,或是以暫定執法線為協議前提,導致漁業談判實際上停止。

報導最後指出,由於暫定執法線形成,日本屢次追趕台灣漁船,也成了台灣與日本對立的原因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