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成效浮現 義大利退休人數銳減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2日專電)義大利退休金制度的改革初步成果浮現。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前9個月的退休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35.5%,有助於確保退休基金的財務穩健。

根據義大利社會保險局統計,今年前9個月的退休人數為19萬9555人,比去年同期的30萬9468人,減少了35.5%。

其中14萬616人是從私人部門退休,比去年減少37.4%,平均年齡為61.3歲;5萬8939人是從公家部門退休,比去年減少22.2%,平均年齡為61.2歲。

在德國,平均退休年齡為61.7歲,法國是59.3歲。

義大利社會保險局局長馬斯特拉巴斯夸(Antonio Mastrapasqua)表示,義大利很快就可以趕上德國的水平。「這代表改革是有效的,退休基金的財務安全無虞。」

他解釋,退休人數大幅減少主要是因為社會保險局推動了退休等待期和延後退休年齡、延長繳費年限。

在提出申請後,一般雇員要等待12個月,自雇者要等18個月,才能正式退休。最低退休年齡從59歲延後到60歲,而且至少要繳納保險金36年。

馬斯特拉巴斯夸指出,隨著社會福利部長芙妮洛(Elsa Fornero)推動的新制度將在2013年全面上路,退休基金的財務會更加穩固。

在2010年,義大利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為80%,高於德國的58.4%和法國的60.8%。根據研究,芙妮洛的改革方案實施後,在未來10年替代率將會降到75%,然後持續降到60%左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