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不是福 研究:超重住院率高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紐約22日路透電)根據澳洲研究,不論生活方式和其他健康因素,體重過重的人比瘦子更可能因各種不同疾病而住院。

研究人員寫道,更重要的是,不只是肥胖的人較可能住院,體重過重的人都是如此。報告結果刊於「國際肥胖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

研究人員發現,中年人身體質量指數(BMI)每增1點,相當於2.7到3.2公斤左右,2年期間住院機率就高出4%。

主要作者柯達(Rosemary Korda)說:「相當多的證據顯示,嚴重肥胖對健康不利。嚴重肥胖者罹病率較高,連帶更常求助醫療服務,死亡率也較高。」

坎培拉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學者柯達表示:「這份研究顯示,BMI值達過重範圍的人,住院風險跟BMI值成正比。換句話說,只要過重(就算未達肥胖程度),風險即增加。」

柯達及同僚在新南威爾斯(New South Wales)募集近25萬名年齡45歲以上的研究對象,在調查受試者身高體重並了解他們其他健康情形和生活方式後,透過醫院數據進行追蹤。

接下來2年,逾6萬1000名受試者住院至少1晚。

研究團隊發現,BMI指數落於正常範圍者,男性住院比例為千分之120,女性則是千分之102。BMI值屬嚴重肥胖者,男性住院比例為千分之203,女性為千分之183。

BMI值屬超重或中度肥胖者,住院機率則在兩者之間。

BMI值20至30之間屬過重,30以上屬肥胖。

就算科學家在研究初期把受試者抽菸、活動量以及其他健康情況納入考量,仍不改變上述研究結果。

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體重過重似乎與病患因糖尿病、心臟疾病、胸痛、關節炎和氣喘而住進醫院的機率特別相關。(譯者:中央社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