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中的生機 義大利農業逆勢成長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鄭傑憶羅馬22日專電)受經濟危機拖累,義大利許多行業陷入蕭條,但農業一枝獨秀,附加價值逆勢成長1%,今年第2季的務農人口成長10.1%,提供20萬個就業機會。

義大利農牧協會(Codiretti)主席馬利尼(Sergio Marini)表示,在經濟危機中,農業是創造就業機會的苗床。「下田不只是為了餬口,許多人是懷著理想投入農業」。

這些新興農夫們不少是年輕人、高學歷。根據農牧協會的統計,新增的務農人口中,1/4的年齡在40歲以下。

過去10年,投入農業的年輕人不斷減少,但今年第2季,30歲以下的青年農業企業家成長了4.2%,其中36.5%擁有大學以上學歷。

義大利農業聯合會指出,1/3的農業企業家是女性。

農業聯合會說,農業不僅是義大利經濟的「保險桿」,吸納工業和服務業的失業人口,還是經濟轉型的重要支點。

這群新興農夫帶入環保和食品安全的觀念,有助於推廣在地和群聚生產的模式。

今年34歲的薇絲嘉莉(Paola Visigalli)擁有經濟學位,原本在米蘭的稅務顧問公司工作,去年決定告別城市,來到北義巴維亞(Pavia)郊區種植草莓。

她說,為了追求自由,以及懷抱著對農業的熱愛,決定和哥哥一起創業。

一開始,鄉間生活的慢步調,讓習慣米蘭快轉生活的薇絲嘉莉有些不習慣。現在她覺得,隨著大自然的韻律生活是無價的。她說,「我一點也不懷念米蘭的工作環境。」

儘管很辛苦,但薇絲嘉莉已經有了營利。她說,是經過審慎的市場評估後,才選擇種植草莓,這是一年四季都有需求的水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