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得勝:與陸交流要有控管能力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2日電)國家安全局長蔡得勝今天說,中共對台敵意從未鬆弛,站在國家發展與經濟交流考量,台灣要發展,就要有能力控管。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國家安全局主管收支部分,邀蔡得勝報告並備詢。

對立委憂心大陸電信業者華為對台影響。蔡得勝說,連擁有高度科技能力的美國政府都對華為進行管制,國安局本於國家安全立場,支持還是要做某種程度的限制與管制。

蔡得勝說,政府已限制華為不得參與國內涉及通信核心系統與技術的投標案,其他手機與周邊設備沒有高度風險,無法禁制。

委員會決議鑑於美國、加拿大、英國、荷蘭、澳洲與印度等國,都已對若干中國大陸企業與資金參與境內若干敏感性基礎設施下達禁令或予以嚴格限制;國安局應於民國102年5月底前,會同國防部和相關單位,針對何種關鍵性基礎設施不宜開放讓大陸廠商或資金參與,進行一次全面、完整的評估,並送交立法院。

多位立委在委員會詢問政府開放陸資來台的影響,蔡得勝表示,所有國家都在和中共發展經濟關係,但只管制有風險部分。台灣起步已經較慢,國安局一旦掌握風險,就會採取「停聽看」方式。

他說,開放是機會與風險並列的環境,兩岸交流不可能阻止,但要做好準備,充實國安,包括對中國大陸人員、物品、經費與科技等加強管控。

蔡得勝說,國安局秉持「烏鴉」角色,若掌握威脅情資,會即時通報相關單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