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女結腸癌 簡單檢查就夠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紐約22日路透電)美國研究人員建議,70歲以下女性的結腸上半部,出現異常生長的機率相對較低,因此許多女性可選擇較不具侵入性的結腸癌檢查方式。

多數專家建議,結腸癌一般風險族群應從50歲開始接受檢查,篩檢方式有三種:每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每5年接受乙狀結腸鏡檢查,並配合每3年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或者每10年進行結腸鏡檢查。

儘管如此,事實上結腸鏡檢查已成為美國人最常選擇的檢查方法。結腸鏡檢查是最具侵入性、範圍最廣,也最昂貴的檢查。

主導研究的印第安納大學(Indiana University)腸胃病學家殷比瑞(Thomas Imperiale)表示:「但這種檢查不應是每個人採取的方法。」他並指出,結腸鏡檢查的概念讓有些人什麼檢查也不敢做。

這份研究發表在「美國醫學期刊」(The AmericanJournal of Medicine)。

殷比瑞說:「許多人對所有結腸癌檢查方式都有所退卻,因為他們以為就只有結腸鏡檢查。但其實還有其他選項。」

殷比瑞與同事檢視1萬名以上曾接受結腸鏡檢查的50歲以上美國成年人資料,他們發現,不到70歲的女性中,僅有1%人的結腸上半部曾長出腫瘤或可能演變成癌症的癌前息肉。

這個比率是同年齡男性的一半。根據殷比瑞,研究結果顯示,對於不到70歲的女性而言,乙狀結腸鏡就足以作為初步的結腸癌篩檢方式。

乙狀結腸鏡是利用附有微小型攝影機的彈性長管,檢查結腸內部。(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