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陸配再入境不需按指紋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建邦台北22日電)移民署今天說,陸配再入境時將不需按指紋比對,約30萬人受惠,但因整型風氣盛行,若查驗人員無法分辨,仍可要求按指紋。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說,內政部10月19日修正發布「大陸地區人民按捺指紋及建檔管理辦法」,並從22日起實施。

移民署長謝立功表示,之前規定申請來台團聚、居留或定居大陸民眾,要按指紋並建檔管理,再次入境時,必須按指紋1次核對身分,才可入境。

他說,對於經常出入境或攜家帶眷的陸配,造成不便,為更簡政便民,已研議將辦法中有關再次入境查驗前應按指紋規定刪除,讓大陸民眾入境通關更為便捷。

謝立功表示,早期因時空背景,有大陸民眾冒用身分來台,才訂定入境要按指紋比對身分規定,隨兩岸交流密切,通婚增加,大陸民眾來台限制也逐步放寬,冒用身分來台情形已不常見。

他說,因整型風氣盛行,常遇當事人面貌和證件照片明顯不符,也曾遇過偷渡、冒用身分等情形,為求慎重,仍保留查驗人員對再次入境大陸民眾身分有疑慮時,仍可要求按指紋核對身分,以確保國境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