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穆迪肯定台灣貨幣政策

【新唐人2012年10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2日電)中央銀行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穆迪(Moody’s)信評維持台灣主權評等上限Aa3,其中在評等報告中,陳述台灣貨幣政策審慎,有效控制通膨,表現優於Aa與Aaa評級的大部份國家。

穆迪信評今天發表報告,維持台灣Aa3的外幣與本幣主權評等,評等展望為穩定,這已是投資級別的評等。

央行表示,穆迪今天發表的報告再次肯定台灣貨幣管理機制,且資訊揭露透明,認為台灣央行雖非採通膨目標,惟貨幣政策審慎,通膨長期維持低且穩定。

另外,台灣雖非國際貨幣基金(IMF)會員國,但穆迪認為,台灣央行統計資料透明度高,皆遵循IMF統計編布標準編製,兼具及時性與完整性。

央行表示,穆迪在報告中,陳述台灣經濟仰賴貿易,易受全球景氣衝擊,但經濟規模與人均所得仍優於同級評等國家。

同時台灣已與中國大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兩岸貨幣清算合作備忘錄,並且與其他國家洽談的自由貿易協定(FTA)等,均可望帶動經濟成長。

央行指出,穆迪認為台灣經濟展現極高的韌性,加上高度的民間與政府金融實力,及中低度的財經與政治風險敏感性,台灣整體表現良好。

此外,台灣擁有豐厚的國外淨資產及國內儲蓄,足以支應融資需求,預計至2012年9月底,外匯存底將達3980億美元。2002至2011年間經常帳順差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平均達8.1%,顯示台灣對外償債能力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