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刺激緩疼痛 科大研發復健儀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3日電)酷愛打籃球或蹲洗衣服,易造成膝蓋疼痛,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開發膝蓋疼痛復健儀,以電刺激舒緩走路的疼痛感,協助患者復健。

「臏骨疼痛症候群」常見在運動員或女性,可能是由於打籃球的蹲低蹦跳或是長期蹲坐造成。病人久坐、蹲、跪或上下階梯時疼痛難耐,逐漸不願意運動,肌力慢慢喪失,使病情更為嚴重。

醫學研究發現,臏骨疼痛症候群的起因是臏骨偏離「股骨滑車溝」,腿部彎曲時骨頭不在正常軌跡上,壓迫到神經。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子系助理教授張簡嘉壬以此原理,開發出電子復健儀,在適當時機給肌肉電刺激,將臏骨拉回到正常位置。

張簡嘉壬解釋,復健儀能夠快速偵測相關肌肉的「肌電訊號」,自動計算出適當的時間差,以電刺激「股內斜肌」,誘發其收縮。

這套系統可以攜帶在身上,目前已運用在部分物理治療中心,病人經過一段時間復健,肌力逐漸恢復,疼痛也改善許多。研發團隊還在進一步改善設備,開發實用價值更高的可攜系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