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突推遲訪印度 引揣測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3日專電)原訂11月1日訪問新德里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將行程推遲到12月24日,引發揣測。

儘管兩國不曾正式宣布蒲亭(Vladimir V. Putin)訪印日期,但俄副總理羅戈辛(Dmitry Rogozin)上週訪印後,雙方已有默契,普京將在11月1日與印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展開年度峰會。

印度外交部昨晚發布簡短新聞稿說,「普京將在12月24日正式訪印,出席第13屆印、俄高峰會」。

俄與印宿敵巴基斯坦關係有趨緊張跡象,普京又突然推遲訪印,引發揣測。而印度外交部在外國元首到訪前兩個月就公布日期的做法,也極不尋常。

「印亞新聞社」(Indo-Asian News Service)今天發自莫斯科報導指出,莫斯科對新德里無法確保俄電信業者Sistema的31億美元投資案極為不悅。同時雙方對擬議中的南印古丹庫蘭(Kudankulam)核電廠3、4號機是否豁免印「核損害民事責任法」(Civil Liability for Nuclear Damage Act),也有歧見。

羅戈辛16日在新德里未明指Sistema投資案,但以「既然已開始玩,就別改變遊戲規則」警告印度。

受第二代手機通訊技術規格(2G)頻譜分配醜聞波及,印度最高法院2月撤銷政府2008年核發的122張電信執照,其中包括以「MTS」品牌營運的Sistema印度子公司。

另外,兩國1988年協議由俄為印建古丹庫蘭電廠,其中1、2號機在印「核損害民事責任法」2010年通過前開始興建而不適用。俄援引1988年協議,主張3、4號機也應豁免。

羅戈辛上週訪印曾說「額外保證須付額外價金」,明示須就新反應爐重新談判。印則表明願增預算,但「核損害民事責任法」議題不妥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