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格後路名亂 新北擬整編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3日電)升格後的新北市,各行政區存在一路多名,或同名多路的狀況,市府將依照道路命名與門牌編定辦法,徵詢民意重新整編。

新北市三重區、永和區道路、巷弄,錯綜複雜,讓人找不到地址,土城區明德路呈現弧形道路,讓人搞不清楚方向、甚至捨近求遠。

中和區、永和區都有中和路及永和路,英文拼音一樣,外國人難以辨識,連在地人也會迷路。民眾以繞口令戲稱,「中和永和路不通永和永和路;中和中和路連通永和中和路,可以接永和永和路」。

民政局舉例,「一路多名」的現象在台北縣升格後,問題更凸顯。中和區、永和區的中山路,與板橋區的民族路,實際是同一條路,但與板橋區中山路不同。

三重區重新路與新莊區中正路、土城區金城路與中和區連城路,板橋區四川路與土城區中央路,實際上也都是同一條路。

同名多路的情形更普遍,土城、新莊、三重各區都有中華路,外縣市寄信到新北市,必須註明是哪個區。這種現象,也存在台中、台南、高雄市。

為解決此亂象,民政局說,以往道路命名是鄉鎮市公所的權責,現在回歸市府,正依據道路命名及門牌編定辦法,研擬配套措施,嘗試解決「一路多名」現象。

市府說,會先與民代、里長溝通,再針對影響範圍的住戶問卷調查,最終將以民意依歸,取得共識後,才會道路整編,民眾相關的權益不會受影響。101102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