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部胡習信賴大將履新 18大前重創江系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唐睿採訪報導)中共18大權力交接已進入敏感階段,在最後只剩下十幾天的時間了,外界對中共18大班底佈局仍然是個謎。不過,近日,香港媒體從北京獲得的消息說,中組部和中宣部中共兩大主要部門部長即將換人,中組部長由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接任,中宣部長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接任。另外,公安部長一職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替換孟建柱。評論人士分析,這三位新部長跟江派基本沒有瓜葛,胡溫習已控大局,江系勢力大衰。

香港《明報》引述北京的消息說,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已經討論通過,中組部和中宣部部長即將換人,中組部長由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接任原中組部長李源潮,中宣部長劉雲山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接任,兩人可能晉身18屆中共政治局。

55歲的趙樂際生於青海的陝西人,長期在西北省分工作。2007年3月,他出任陝西省委書記。至今擔任正省級職位已長達12年之久。因此,趙樂際的西北經驗令他與出身甘肅的胡錦濤,和祖籍陝西又在當地落過鄉的習近平有了淵源,是各方勢力都可接受的人物,也就成為接掌中組部的最佳人選。

而59歲的劉奇葆與胡錦濤為安徽同鄉,他早年受主政安徽的改革派元老萬里賞識,後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8年。離開團中央後,先任廣西區黨委副書記6年,後升任區黨委書記。2007年底,調任四川省委書記,一直被視為「團派」大將,深受胡信任。

另外,消息還透露,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即將接任公安部長一職,國務委員孟建柱將不再兼任公安部長一職。郭的部長職務,可能會在26日閉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得到確認。

接掌公安部的郭聲琨,雖從無政法工作經驗,但其任命符合中央近年由局外人掌管公安的思路。現年58歲,他出身國企,曾任中國有色副總經理、中鋁董事長兼總裁,2004年棄商從政,轉任廣西副書記,2007年接替劉奇葆出任廣西書記。

對於這三個人的情況,「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有他的見解。劉因全指出,這三個人他們都有自己的幾個特點,這3個人都是胡,習他們兩個都能接受和有這樣那樣關係的人,但這三個人和江派卻沒什麼深的淵源。

「劉奇葆他是個團派的人物,是胡錦濤那一派的大將,特別是這次王立軍事件中,站在胡,溫,習這一邊,打擊薄熙來起了很大的作用,設想一下如果當時他和薄熙來、周永康勾結的話,他完全可以給大使館施加壓力,把王立軍交給薄熙來,如果把王交給薄的話,那麼王立軍就會被薄熙來滅口,那薄熙來就不會被揭發出來,那薄熙來到現在還可能是進常委的一個熱門人選。像薄熙來這樣的人上台,薄熙來和周永康的陰謀就有可能會實現,中國會非常危險,所以劉奇葆在這件事情上,對胡溫習來說是立了大功的。」

劉因全表示,這三個官員,三個部都是中共體系內部最重要的三個部門了。

「公安部是治安方面也最重要的一個部門;組織部是掌管官員的,不管是黨的官員,包括行政官員、高級官員都是它掌管的;中宣部是喉舌嘛,也是代表共產黨的喉舌,這是三個非常重要的部門,這三個重要部門的官員的改變,就是它基本上和江派淵源不深了,是胡習這一派的人馬,江派基本上退出這三大部門的主管了,說明江派的勢力是大大的削弱了。」

劉因全表示,江派在中共的歷史上,給1949年以後的中國帶來的危害是最大的。

劉因全指出,毛澤東給中國帶來的最大的危害是貧窮和階級鬥爭,殺了好多人,搞的全國人民吃不上飯;鄧小平通過經濟改革能讓人民吃上飯,經濟有所發展,但是他由於政治體制改革沒有配套以後是腐敗;而江澤民是把毛澤東的那個整人殺人害人和鄧小平的腐敗結合起來了,把中國的腐敗推到了一個登峰造極的地步。

「他把鄧小平那個時代的腐敗和毛澤東時期的整人兩個結合起來達到了一個登峰造極的地步,這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破壞這是空前的,比毛澤東那個時候還要惡毒,毛澤東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破壞是很大的,但還沒有像江澤民這麼深,是直接在靈魂深處對傳統文化的一個徹底的摧毀,所以我認為江澤民是中國現代的一個最大的罪人。」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胡習在把中共內部的組織部、宣傳部和統戰部都換上了自己的人之後,同時孟建柱不在監管公安部,實際上是進一步降低了江系在整個政法系統裏面的影響,應該說胡習把第四代到第五代權利過渡的過程進一步牢牢抓在手裡。

「毫無疑問,胡習在直接掌握了組織部和中宣部以後,組織部本來就是他們掌握,因為李源潮本來就是團系的人物,在對外宣傳上對胡習的權力交接是有利的,對進一步打擊江系也是有利的。至於說全部換上了胡習的人是不是中共就會改革,這個東西要打個問號?」

因此,藍述指出,無論是哪一派當權,中共目前所面臨內部的縱橫交錯的各種利益集團,都在阻擋中共進行任何形式的改革,不僅僅是血債幫還有許多利益集團都在阻止改革,所以,改革的動力在民間而不在中國的某一個領導人身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