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防火 新北:提高演練頻率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3日電)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將落實醫院防火管理制度,醫護人員接受消防講習,提高演練頻率,以強化防火觀念、避難應變能力。

衛生署立新營醫院北門分院今天發生12死火警,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分析,醫院的火災避難者,以弱者較多,易造成大量傷亡;開放空間不易管制門禁,潛藏縱火危機。

尤其,醫療設備多、病患及家屬使用電器,潛藏火災危害;病房逃生通道蜿蜒綿長,容易失去方向感;手術中的病患及醫護人員,更無法立即逃生。

至於養護機構大部分位於工業區高樓層,因夜間人力照護不足,行動不便者更無法避難。

消防局表示,新北市共61家醫院,大型醫院有板橋亞東醫院、署立雙和醫院等12家,養護機構共279家。

消防局說,醫護人員、養護機構照護者的消防講習或演練的頻率,連帶影響防火觀念、滅火及避難應變能力。

自去年發生台中市夜店大火後,新北市公安稽查已1年多,並掌握、列管醫院及養護機構。消防局說,今天新營醫院北門醫院火災後,不需大規模清查,僅針對消防或公安疑慮場所,加強要求檢查窗簾、地毯、隔簾使用材質。

另外,公安稽查時將強化室內裝修是否符合規定,安全梯、通道有無堆積雜物,走廊、穿堂是否放置病床、醫療設施,安全門、消防設備是否正常堪用,醫護人員是否熟悉消防設備操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