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中央部長爭奪戰內幕 焦點在中組部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外媒報導,中共政治局10月22日開會確定十八大之後的中央部委人選。港媒消息,中組部長由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接任,中宣部長由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出任,公安部長由廣西黨委書記郭聲琨接任。這裡有甚麼看點,請看微視頻趙培的分析。

趙培:如果這個名單是真的,趙樂際、劉奇葆和郭聲琨這個結果應該是胡錦濤和習近平的勝利,江派的失敗。江派也有個名單但是被否定了。

中宣部長的位置不論怎麼選,最大可能會落在團派手裡。劉奇葆在成都不顧周永康的命令、阻撓薄熙來衝擊美領館立功,順理成章會晉升。最近微博傳聞,劉奇葆大舉清理周永康在成都餘黨,更是讓胡錦濤和習近平放心的人選。另外一個競爭對手是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同樣出身“共青團”體系。

李長春主管宣傳、劉雲山主管中宣部竟然鬧出焦利淫亂事件,這對江派打擊巨大。江派在中宣部長位子上沒有有力的人選。

這次中共中央部長爭奪戰的焦點在中組部。中組部掌管中共黨員的考核、陞遷和秘密檔案,位置尤為關鍵。外界傳聞的入選名單十分多,有李源潮的遼寧省書記王珉、江派的新疆書記張春賢、傳聞和江派走得比較近的郭聲琨、團派的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和內蒙古書記胡春華。

王珉是現任中組部長李源潮的舊部,在遼寧清理薄熙來勢力有功。趙樂際並非江派,是胡錦濤和習近平都可以接受的人選。江派最希望自己人張春賢出任中組部長。10月22日,網上流傳張春賢會出任中組部長,作為交換條件,趙樂際出任新疆書記。最後港媒報導的結果是,趙樂際出任中組部長意味著江派輸掉了關鍵的位置。

競爭中組部長不成的郭聲琨獲得了公安部長的位子。公安部是江派的傳統地盤,周永康就是從公安部長的位子上出任政法委書記,成為中共第二個權力中心。江派死死把住公安部的目的是持續鎮壓法輪功,公安部副部長兼任專制鎮壓的工具“610辦公室”的頭子,享受正部級待遇。

現任副部長李東生本來有希望再進一步,但是受到湯燦案的拖累,仕途不被看好。這次的郭聲琨成為公安部長對與江派來說是不得已的選擇。郭聲琨雖然與江派走的比較近,但是沒有積極參與鎮壓法輪功。一旦江派被清理,郭聲琨倒戈沒有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