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軍方人事三大意外 胡影響未見削弱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鑒於即將在11月初召開中共十八大,對中共軍界高層的人事調整近日正密集進行中。繼軍方三總部主官調整到位后,軍方最高層的兩名軍職軍委副主席也將有新人出任。從大半已知的名單看,軍方新高層人事有頗多出人意表之處,即「預料該升的沒升,預料該退的升了,還有沒料到的升法」。

據香港《明報》24日的報導,中共新的軍委名單已經大半出爐,除胡錦濤是否留任尚未明朗外,其他位置的人選已大致有譜,其中一些原本預料該升的沒升,成為此次人事調整的最大意外。

報導說,在十七屆軍委中,年屆68歲及以上的將領全退,而未屆齡留任的只有總裝備部長常萬全、空軍司令許其亮、海軍司令吳勝利。原本外界觀察預料3人都會晉升,特別是常萬全,一則十七大時是唯一新晉軍委的將領,二則近年來總裝備部在神舟、嫦娥等太空工程以及航母、新戰機的研發方面動作頻頻,因此一度被看好是升任軍委副主席的最大熱門。但現在傳出的消息是,只有許其亮會升任軍委副主席,常可能只任國防部長,無緣軍委副主席,很可能因此成為政治局「局外人」,至於吳勝利,則可能原地踏步,留任兩年。

此外,該退的卻升了也成為此次調整的看點之一。如濟南軍區司令范長龍和南京軍區司令趙克石,兩人今年都已65歲,都已屆退役之齡。其中范長龍是由總參謀長助理轉任濟南司令,本已被認為絕緣總部,不料臨老來卻星運高照,被傳成為軍委副主席的熱門人選,而趙更已確認接任總後勤部長。

最為引人注目的,是幾位軍方高層人選的破例安排。報導表示,除了房峰輝打破北京軍區司令魔咒直接升任總參謀長外,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王冠中直升副總參謀長、62歲的成都軍區政委田修思轉任空軍政委,都屬破例,而駐港部隊司令張仕波將升任北京軍區司令的傳聞,更令人嘖嘖稱奇。

據悉,房峰輝、張仕波曾分別在京、港陪同胡錦濤閱兵,其象徵意義已是一覽無遺。

另據法廣23日的報導,履新的高級將領中,還有軍方太子黨的馬曉天出任空軍司令員。與馬曉天搭檔的的新任空軍政委田修思,是軍方高級將領中不多的有實際參戰經歷者。據公開資料披露,田修思35歲時任蘭州軍區某偵察大隊副政委,曾赴中越戰場參戰一年。

另一個有實戰經驗的新貴是原總參謀長助理戚建國中將,近日升任副總參謀長。報導說,戚建國曾參加中越老山作戰,是目前中共軍隊中少有的參加過實戰的將軍,曾任總參作戰部部長。

外界觀察家認為,這一波軍方人事調整的種種意外,顯示了胡錦濤治軍的成果,即打破江系將領對軍隊的一統天下,重用各大軍區將領。分析指出,此次調整中,加強總參謀部、軍委與各大軍區、軍種間的軍、政(政戰)主官交流,嘗試由政治(政戰)主官改任軍事主官,是這次調整的兩大重點,這顯示「黨指揮槍」似乎再次得到強化。

在這份傳出的名單中,此前被外界廣泛關注的中共老軍頭張震之子、二炮政委張海陽和原中共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總後勤部政委劉源均不在列。有評論指,儘管薄熙來案發後他們二人均及時做了切割,傳聞劉源還得到習近平的照應,但在薄案尚未定論、江系殘餘虎視眈眈的背景下,胡錦濤與習近平均不太可能對其輕易委以重任。

評論說,這顯示在中共權力即將交班之際,胡錦濤的政治影響力並無減弱,其留任軍委主席的可能性亦在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