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眾選總統 還要決定許多事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芝加哥23日法新電)美國選民下月不僅要選出新任總統,還有更多問題須決定,包括是否將大麻與同性戀婚姻合法化,以及是否刪除阿拉巴馬州憲法中過時的種族隔離條文。

27州選民在11月6日選舉中,共有172項關係各州的法案和許多州民提案必須表決。

許多這些法案提出的宗旨,是為了激發支持群眾或對枯燥政治問題不感興趣的選民出面投票,以提升投票率。

總統選戰激烈的情況下,有可能影響全局。

在「全美州議會聯合會議」(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ures)分析投票項目的鮑賽(Jennie Drage Bowser)說:「選票上多一項議案會增加幾個百分點的投票率,因為會吸引投入該議題的民眾,讓他們出來投票。」

「不清楚的是,究竟是保守的議案、還是自由派議案會讓更多選民出來投票。但這不妨礙人們試著催出票來。」

2008年協助歐巴馬贏得總統寶座的年輕選民,如果在搖擺州之一的科羅拉多州,他們可能很興奮,原因是有大麻合法化議案要投。民調顯示,有可能通過。

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也有大麻合法化提案,蒙大拿州和阿肯色州則有允許藥用大麻的提案。

鮑賽說,但最受矚目的新聞可能出自同性戀婚姻的陣線。

同性戀婚姻長期以來是美國激烈爭辯的議題。但今年是選民首度有機會表示,是否贊成法律認可同性戀結合,而非反對法律承認。

緬因州議會之前通過同性戀婚姻法案,選民三年前複決投票,以53%對47%否決了這項法案。預期今年選民會通過這項複決案,使同性戀婚姻合法化。

民調結果也顯示,馬里蘭州和華盛頓州可能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至於明尼蘇達州會不會成為修改州憲禁止同性戀婚姻的第31州,狀況還不清楚。(譯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