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穿淡色衣物 免招蜂引蝶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24日電)秋涼好登山,但蜂螫事件激增。新北市府消防局今天提醒,踏青穿淡色衣物,以免招蜂引蝶

新北市平溪十分瀑布今天發生台中的旅遊團團員遭虎頭蜂螫傷案件,共7名女團員受傷,幸虧意識清醒,送醫治療後無大礙。

市府消防局說,曾有女登山客遭虎頭蜂螫傷,因溶血症引發肺部出血,呼吸道衰竭而不幸過世;也有消防隊員因執行捕蜂任務時,不慎被蜂螫傷。

消防局表示,蜂類螫傷可分為蜜蜂及胡蜂(俗稱虎頭蜂)螫傷,一般有局部症狀反應、毒性反應、全身過敏反應及延遲性過敏反應;有體內溶血反應,嚴重過敏反應休克致死的危機。

踏青時,消防局建議穿淡色長袖、長褲及布鞋,勿擦香水、勿穿有鮮花圖案衣物,避免招蜂引蝶

若蜂圍繞身旁盤旋不去,應是將要接近蜂巢驚動蜂群,宜撤退勿再前進。

萬一不幸遇蜂群攻擊,以手臂遮頭,或衣物覆蓋趴在地上比較適宜。不幸遭蜂攻擊時,應記下蜂的種類及時間,若蜂刺留在體表,可用尖頭鑷子或用指甲、刀片將刺刮去,不可以手或夾子擠壓拔除,避免將殘留毒液擠入人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