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改選 兩黨激戰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24日專電)美國聯邦參眾兩院將在11月6日同步進行大規模改選,國會擁有預算和法案決定權,雖然總統之爭吸引全球目光,但暗潮洶湧的國會席次變化更不能忽視。

美國國會參院100席中有33席將進行改選,民主黨苦戰力保現有53席過半席次,眾院435席將全面改選,各界預料共和黨將繼續在眾院保有多數席次。2010年期中選舉,共和黨以239席絕對多數主導眾議院。

參院改選以麻薩諸塞州、佛羅里達州與維吉尼亞州最為激烈,哈佛大學法學教授、民主黨麻州參議員候選人華倫(Elizabeth Warren),出身工友家庭,靠一己之力完成學業,金融風暴期間為中下階層發聲,被譽為繼國務卿希拉蕊之後,最有希望成為美國首位女性總統的代表人物。

根據「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報導,多項當地民調顯示,華倫小幅領先爭取連任的共和黨參議員布朗(Scott Brown)。

華倫在辯論時說,身為1名母親和祖母,選舉攸關下一代,大家不應費時再為女性工作平權和避孕權爭吵,這些問題多年前已獲解決,直到共和黨再度重提。

「搖擺州」佛羅里達和維吉尼亞兩地參議員改選和總統選舉掛勾,選情異常激烈。民主黨前維州州長凱恩(Tim Kaine)和艾倫(George Allen)兩強相爭,由於維州大量國防工業因預算縮減受影響,維州成為歐巴馬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的代理戰。

國會在多項民調風評不佳,歐巴馬如果連任,但民主黨失守參院,未來4年白宮和國會之爭將更為白熱化,政策出不了白宮,歐巴馬上任即成為跛腳總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