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劉源張海陽無緣軍委 受薄熙來連累?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十八大召開在即,中共對其軍方高層進行了人事大調整,軍中上將張陽被任命為總政治部主任,馬曉天上將被任命為新的空軍司令員,而成為下屆軍委委員的大熱;而之前被外界視為有希望進入軍委的太子黨將軍劉源張海陽,傳聞因為與薄熙來的關係密切,或受牽連,無緣晉陞為新一屆中央軍委委員。

23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說,馬曉天上將被任命為新的空軍司令員。外界分析,這個職位將使其成為新一屆中央軍委12名委員之一。中央軍委負責指揮中共軍隊。新一屆中共軍委將於下個月任命。

發言人還說,張陽上將被任命為總政治部主任。而按慣例擔任此職之人也將進入新一屆中央軍委。

《法廣》分析,過去,中共軍委的兩名軍方副主席以及國防部長都來自陸軍,隨著馬、張二人的調升,未來這3個位置中,有2個可能由空軍和海軍將領出任。

《法廣》引用英國學者的分析說,原本被看好的劉源張海陽,顯然因為受到薄熙來案的牽連,無緣更上一層樓。

黨內人士說,薄熙來醜聞擾亂了軍隊高層職位的交接,因為薄熙來與一些高級軍官建立了緊密的聯繫,其中包括劉源和張海陽。而且兩人一直被認為是進入中央軍委的熱門人選。

劉源張海陽和薄熙來關係密切

薄熙來被撤職後,薄熙來與周永康密謀政變的陰謀曝光,軍中內外曾流傳與薄關係密切的太子黨將軍劉源和張海陽或將受到影響。

劉源是中共第一任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與薄熙來關係密切。他是解放軍總後勤部政委,在薄熙來醜聞爆發之前,劉曾被認為是被提拔到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這一核心位置的熱門人選。

張海陽是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張震之子,和薄熙來交情匪淺,這對「紅二代」有著相似的身份和背景。張海陽在2005至2009年間擔任成都軍區政委,後來升任二炮政委,2009年7月20日,張海陽被授予上將軍銜,他也被視為接任總政治部主任的熱門人選。

張海陽在任成都軍區政委時與薄熙來關係密切,去年薄熙來率龐大的唱紅歌代表團進京時,首場表演即在張海陽所在的二炮禮堂舉行。

3月15日,薄熙來被免職後,中共軍隊內部高級幹部面臨著表態過關、重新站隊的問題。

隨後,二炮在《人民日報》發表效忠發表擁護中央處理薄的文章,發文者並非張海陽,而是二炮政治部主任殷海龍,引發張海洋出事的猜測。

中共軍事重心轉移?

港媒指出,這次中共軍方高層人事大調整,張陽是一個出人意料的選擇,但是他的爭議性要小得多。他曾經是廣州軍區的政委,並且從他的公開言論來看,他似乎一直遵循黨的方針,也避開了國內的政治鬥爭。

新的空軍司令員馬曉天也是一個不具爭議的人選,他曾經是副總參謀長,最近多次陪同領導人到國外訪問,包括訪問美國。軍方的分析人士說,外界普遍預計到了他將被提拔到現在的職位。

分析人士指出,兩名非文職中央軍委副主席和國防部長的人選過去通常來自陸軍,但今年,海軍和空軍可能佔據其中的兩個職位,這反映了中國軍事重心的轉移。

分析同時指出,目前正值美國高調重返亞洲,中共軍隊在急促發展空軍和海軍實力之際,作出上述的高層人士調動,意味中共將在亞太區域抗衡美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