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女子在柬受辱 外交部言論激怒網民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柬埔寨一間服裝廠的中國女主管,因為撕毀當地已故國王西哈努克的照片,被柬埔寨警察拘捕,被迫戴著手銬,在西哈努克像前燒香磕頭甚至下跪。對於中國人在柬埔寨受到屈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卻說,「個別人的這種行徑是極端錯誤的」,這句話引發中國網民幾乎一面倒的批評,質問政府為甚麼不幫助國民。

柬埔寨首都金邊郊區一家服裝廠的一名中國籍女管理員,因為懷疑工人「怠工」,於是剪碎了兩張西哈努克像,不料卻因而遭到柬埔寨警方逮捕。在一張照片上可以看到,戴著手銬的中國籍女子,在柬埔寨人的四面圍觀中,面向西哈努克畫像下跪。

中國女子在柬埔寨被迫下跪,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3號卻表示,西哈努克太皇是中國偉大的朋友,深受柬埔寨人民愛戴。個別人的這種行徑是極端錯誤的,將由柬方依法予以處理。

這樣的言論招致網民對外交部的強烈譴責,在微博上四百多萬條帖子幾乎是一面倒批評聲浪,有網友直稱外交部為,「歪交部」、「歪攪部」。

有人質疑:我們的政府為甚麼不幫助國民?

也有人怒轟外交部「吃裏扒外,內殘外忍」。更多人表示「心冷了」、「心寒了」,希望下輩子別當中國人。

時事評論員玉清心:「中國人這麼憤怒是甚麼,一個是憤怒西哈努克,一個是中國(共)對西哈努克的態度,一個普通的中國公民,在柬埔寨收到那樣的傷害的話,你看冷言冷語這是鮮明的對比呀」

根據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撕毀政治人物像的行為屬於言論自由範疇,強制個人下跪是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

前外交部條約法律司官員李海:「外交部發言人說話呀,都是從中共的利益出發 ,不是從中國老百姓的利益出發,不是從國家的利益出發,維護共產黨統治的利益出發,所以他說出來的話,不會想到老百姓的正當的權益的。」

有中國網友用撕毀西哈努克的圖片聲援這名中國女子,中共外交部的冷言冷語,顯然重傷了很多人。

新唐人記者常春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