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口增 退休金規劃不可少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5日電)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統計,20年後預估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比率超過20%,因應高齡化與高扶養比社會型態,除醫療保障與長期看護規劃外,退休金準備更是不可少。

壽險業者表示,目前一般民眾的退休金,通常來自退休制度的「三層式老年保障組合」,第一層為「社會安全制度及基本保障」,如勞保老年給付、國民年金;第二層為「企業退休金制度」如勞工退休金;第三層則為「個人儲蓄」。

其中,第一層與第二層保障通常僅能提供一般性的保險與福利,約僅能提供40%的所得替代率,與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建議70%的標準來說,台灣民眾退休所得替代率仍有相當差距,顯示台灣民眾退休準備仍顯不足,約有30%的缺口尚需補足。

台灣人壽表示,穩定的經濟來源是輕鬆享受退休生活的關鍵,年金保險可讓民眾以定期定額方式穩健累積資產,年老時可有一筆錢領到終老,具相對保守及安穩的特質,相當適合做為退休金準備的主要理財工具。

面對老年化社會浪潮來襲,台壽提醒,民眾在規劃醫療保障、長期看護等保障的同時,更應及早善用年金險預備退休老本,補強退休生活資金缺口,以確保年老時經濟無虞,保障退休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