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超齡上將省部長 窺探十八大中央委員名單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對入常委員、各軍區上將及省部級高官們年齡的限制一改再改,最後劃定年齡「死線」為六十五歲。在即將舉行的十八大,到了六十五歲並能晉升中共領導人位置的能留任之外,其餘到了六十五歲在位的必須退休,為繼任者騰出位置。

中央軍界委員們的去留

按照1982年的《中共中央關於建立老幹部退休制度的決定》,正部級官員65歲、副部級以下官員60歲為退休年齡。

如今中共十八大舉行在即,軍方及中央部委的高層異動頻繁,省部級高官、解放軍上將卸任的唯一硬指標是65周歲的年齡限制,即1947年或之前出生者。如果未晉升中共領導人的,就必須退休。

據中共媒體公開資料顯示,中共海陸空上將有135名。就解放軍軍官來看,現役上將有33位,平均年齡是62.9歲。

值得關注的是,據《新世紀》報導,有多達13名來自軍界的上屆中央委員,未列於十八大代表名單。其中,兩位仍在軍職的十七屆中委─總政治部副主任童世平和空軍政委鄧昌友,以及中紀委副書記、總政治部原副主任孫忠同上將,不是十八大代表。

而解放軍原副總參謀長葛振峰、總政治部原副主任劉永治、總後勤部原政委孫大發、總裝備部原政委遲萬春、武警部隊原司令員吳雙戰、第二炮兵部隊原政委彭小楓、濟南軍區原政委劉冬冬、瀋陽軍區原政委黃獻中、北京軍區原政委符廷貴、成都軍區原副司令員董貴山等10人,已於近年陸續到齡退職。

另外,香港《蘋果日報》文章指出,解放軍現役上將中,除中央軍委現任副主席、委員之外,年屆65歲的還有濟南軍區司令員范長龍、南京軍區司令員趙克石、南京軍區政委陳國令、蘭州軍區司令員王國生。前兩人分別是中央軍委副主席、總後勤部部長的熱門人選,後兩人相信即將退役。

中共正省部級幹部的任免

目前公布的十八大代表名單,其中,絕大多數年齡已超過中共正省部級幹部退休的65歲,如前任政府高官,工信部原部長李毅中、國資委原主任李榮融等,還有原貴州省委書記石宗源,原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建國等。還有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西藏區委副書記向巴平措。

《蘋果》文章指出,在國務院所屬部委、機構中,66歲的發改委主任張平已是超齡,或有機會轉往人大、政協任職。年屆65歲的還有財政部長謝旭人、中國科協主席鄧楠兩人,相信他們晉升國家領導人機會甚微,行將卸任。值得關注的是,同為1948年出生的監察部長馬駇、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如果他們按慣例在十八大獲安排連任中央委員,則表明他們會躋身黨和政府領導人,可能分別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政協副主席,否則明年就要退休。

報導還稱,北京市市委書記郭金龍入選十八屆政治局。至於大陸31個省、市、區黨委換屆後,年屆65歲或以上還留任的只有六位,包括以政治局委員兼任上海、重慶、天津書記的俞正聲、張德江、張高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