諜影重重?粵學校命學生當「情報員」挨轟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深圳市南山區的前海學校,近日在每個班內設置兩名「小小心理情報員」,他們的工作是專門向老師打小報告,讓老師掌握學生一舉一動。此消息一出,遭到一些媒體和網民們的非議,認為這是間諜培訓,如此教育,國無未來。

深圳南山區前海學校是集小學、初中於一體的九年一貫制公立學校,有66個教學班,3年前,該校為了掌握學生心理情況,在每班特設兩個「小小心理情報員」,負責搜集同學的心理信息,如某某早戀了,某某非常自卑以至不願與人交流啦,等等;然後,每周定期向老師提供情報,以便老師及時了解學生心理動態。

前海學校內設置「小小心理情報員」的事情,引發外界批評。評論認為,學校不是培養「余則成」的場所,這樣下去,老師固然能第一時間掌握真實的學生動態,為施教提供方便,但卻是以犧牲學生的人格權為代價。長期在班級里扮演一個秘密角色,會促成他們形成猥瑣、陰暗、自我矮化的人格特徵,直接影響到將來走上社會後的立身處世,貽害無窮。

與此同時,「小小心理情報員」也遭到網友們的譴責。

張逸辰:從小就培養這種齷齪的特點,小時候哪位同學有這種行為是會被嚴重鄙視的,做這件事情要多強的心理承受能力啊!

@霧滿攔江 :特務要從娃娃抓起……毀掉孩子心裏的純真善良,這所學校做得太成功了。孩子長大后,何以面對一個陽光的世界?

網友,@霧滿攔江還表示:有部電影《浪潮》,德國導演丹尼斯•甘賽爾拍的,大意是老師在班級里做實驗,看要多久能夠實現獨裁,結論超可怕——獨裁只需要5 天。電影結尾老師宣布終止實驗,但陷入狂熱的極權孩子打死不依,誓要將獨裁進行到底……人性黑暗的魔盒,打開容易,再想關上,是很難的。

溫水煮蟹:此項制度並非南山前海小學獨創,就我的了解,目前包括高校在內均有類似制度,在各班匿名設置「信息員」。上監控教師言論,下收集同學異動。

咕嚕:間諜培訓啊,想想小年級被輔導了會對心理造成多大的影響啊!

騎著老虎看日落:溫州變態女幼師是在毀身,這個狗日學校在乾的卻是毀心的事。憤怒之後還是絕望嗎?還能更糟點嗎?

我在聖地遇見神:那有什麼,清華每個樓層,每個都有偽裝成學生的密探;北京每個酒店大堂經理都是國安局的。

還有文章認為,這是多麼荒唐而令人愕然的做法!學校這樣的做法,讓人人失去安全感,能培養擁有健康人格的學生嗎?「休矣,潛伏!我們不需要『余則成』!我們需要安全、和諧的學習、生活環境!」

余則成,本是重慶軍統的外勤,后隨上司呂宗方(共產黨地下情報人員)前往南京汪偽政府刺殺叛徒李海豐。目前是大陸30集諜戰系列電視連續劇《潛伏》片中的男主角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