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陣營:對手若勝 美陸陷緊張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4日法新電)美國總統歐巴馬幕僚今天警告,若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當選,可能會使美國與中國大陸關係陷入緊張

羅姆尼先前指控歐巴馬對中國大陸過於順從。兩黨陣營代表今天就美對陸外交政策舉行辯論。這場辯論由華裔團體百人會(Committee of 100)與約翰霍普金斯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AIS)共同舉辦。

羅姆尼屢次承諾,上任後會立即將中國大陸列為貨幣操縱國。去年卸任的歐巴馬東亞最高幕僚貝德(JeffBader)攻擊這段言論。

現為歐巴馬連任競選團隊一員的貝德說:「上任第1天就這麼做,我老實說,這種舉動太驚人。」

貝德雖然沒有排除以這種行動為威脅,向中國大陸施壓,不過他說,考量中國大陸全新領導階層將在2013年上任,北京當局「不會採被動或順從的態度」。

他說:「我可以保證,中國大陸會報復。他們不會默默吃虧。」

羅姆尼陣營的亞太工作小組共同主席佛里特貝克(Aaron Friedberg)回應,美國不應該由於擔憂中國反應而「癱瘓」。他重申羅姆尼在與歐巴馬22日辯論中的說法,也就是美陸兩國實際上已經陷入貿易戰。

佛里特貝克在今天這場辯論說:「為中國貼上匯率操縱者的標籤並不會引發世界末日。」(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