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荷爾蒙療法可能降失智風險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芝加哥24日路透電)荷爾蒙療法的1項長期研究指出,在更年期開始5年內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HRT)的婦女,與較晚接受治療的婦女相比,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要低30%。

這篇研究再添證據顯示,於更年期來臨時接受荷爾蒙治療,並非僅有助婦女解決熱潮紅與盜汗等問題。研究今天發表在「神經學」(Neurology)期刊。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詹迪(Peter Zandi)領導研究團隊,追蹤1768名65歲以上婦女長達11年,共1105名婦女接受荷爾蒙治療,包括單一雌激素補充療法,或是合併使用雌激素加黃體素。研究期間有176名婦女罹患阿茲海默症,其中接受荷爾蒙治療的1105名婦女有87人罹患阿茲海默症,其他663名婦女有89人罹患阿茲海默症。

研究人員發現,在更年期開始5年內接受荷爾蒙療法的婦女,罹患阿茲海默症機率比較晚接受療法的婦女要低30%。

詹迪表示,研究結果支持所謂的「時機假說」,早點接受荷爾蒙療法可能有助益,較晚可能有害。

不過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韓德森(Victor Henderson)博士在研究評論寫道,這項研究結果不應作為治療判定。

韓德森接受電話訪問時說:「阿茲海默症風險不應作為接受荷爾蒙療法與否的考量。」

但他表示,婦女在尋求治療更年期症狀時衡量治療的益處與風險,這份研究或許提供另外的潛在益處、而不是額外風險的證據。

大多數專業學會不建議用荷爾蒙療法來預防慢性病,包括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與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merican Congress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等。(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