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投資統計 經部:低估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5日電)經濟部今天表示,聯合國統計資料,未納入外商在台借款、以自有資金融通等融資投資行為,無法真實反映外商在台投資狀況,明顯低估。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日前發表「2012年世界投資趨勢監測報告」,台灣在2012年上半年吸引的外人直接投資(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FDI)金額是18億美元。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表示,聯合國統計資料,只是概述一國外人直接投資進出情形,並不等同於外商實際投資台灣情形。

投資業務處指出,外人在台投資一般採用股權投資或融資投資2種。今年1至6月外人實際在台投資為69.3億美元,顯示台灣利率低廉,籌資環境佳,外商偏好在台借款投資。

股權投資為外商以現金增資、盈餘轉增資與資本公積轉增資等方式進行投資,投資後將使公司股本增加;另外,較多外商採用的融資投資,為外商向金融機構融資進行投資,投資後不影響原有股本額及每股盈餘(EPS)。

投資業務處說,由於聯合國統計資料未納入外商在台借款、以自有資金融通等未涉及股權變動的融資投資行為,無法反映外商實際在台投資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