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撫監理會示警 提防坐吃山空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5日電)考試院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監理委員會數據顯示,今年前3季,退撫基金撥繳數是新台幣負49.8億元,退撫給付大於繳費收入。

銓敘部今天公布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財務狀況,截至101年度9月底止,基金已實現加計未實現損益,收益數是270億元。

雖然退撫基金投資有收益,但如果詳看基金繳費收入與退撫給付支出,根據監理會的監理概況報告顯示,今年1月到9月,軍公教3類人員退撫基金繳費收入約436.3億元,退撫給付約486.1億元,淨撥繳數負49.8億元;若從軍公教人員近10年收繳撥付趨勢圖來看,1到9月曲線圖呈現急拉走勢。

監理會報告指出,退撫基金近10年當年度收繳撥付趨勢逐年攀升,軍職人員100年度首度發生單年度繳費收入小於退撫支出情形。今年度截至第3季底,退撫支出相對於繳費收入比率,公務員約96%、教育人員約114%、軍職人員約153%,軍教兩類人員的繳費收入都小於退撫支出,部會應妥善因應。

退撫基金是否呈現入不敷出?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監理委員會執行秘書劉籐受訪指出,數據是呈現今年1月到9月的收支狀況,尚未加計10月到12月的繳費收入,加上每年1月與7月是退撫給付的高峰,所以若以全年預估,退撫基金繳費收入還是大於退撫支出。

劉籐指出,監理會報告是指退撫基金已進入到成熟期的基金,如果只靠每個月軍公教繳的費用,可增加的有限,但支出則會隨著退休人員增加而逐年遞增,監理會希望考試委員了解這些狀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