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貞茂:明年出口仍嚴峻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5日電)金融研訓院長鄭貞茂表示,展望台灣明年經濟,認為出口依然嚴峻、投資復甦也緩慢,並擔憂消費彈性也在下降。

台灣經濟研究院下午舉辦「未來台灣經濟景氣展望與青年就業促進研討會」,鄭貞茂在對台灣明年經濟展望趨勢的報告中作以上表示。

鄭貞茂表示,根據主計總處預測,景氣高點可能落在今年第4季到明年第1季,但這跟市場走勢有點不一致。

他認為,主計總處下次公布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測時會小幅下修,如果順利度過明年第 1季,情況將有所改善。

鄭貞茂指出,美國消費者信心恢復和消費支出也成長,其中9月銷售好轉有一大部分原因是蘋果智慧手機iPhone 5推出,一般零售銷售並無強勁成長。

鄭貞茂說,美國消費面樂觀,但企業面卻保守,這兩者間必然有一個錯,目前可用財政懸崖來解釋;但如果明年財政懸崖因素消失,如消費者支出仍強勁,美國經濟會較預期好,經濟成長率可以往2.5%到3%走;如消費者過於樂觀,美國經濟成長約1.5%。

展望明年,鄭貞茂指出,對於台灣來說,如果沒有美國大市場的話,中國大陸明年成長減緩,都是台灣出口隱憂;明年投資會有小幅復甦,須至2014到2015年投資才有較大改善。

鄭貞茂進一步指出,台灣出口環境依然相對嚴峻,投資復甦也呈緩慢,消費是目前支撐經濟平衡重要因素,但擔心彈性正在下降;希望政府推出政策趕快發揮功效,找到新的成長動能,除了出口要分散市場,對企業出口要增加輔助措施,如貿易融資有更多保障的話,可以讓中小企業有信心拓展出口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