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軍自稱 捍衛亞洲航行自由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馬尼拉25日法新電)美國超級航空母艦華盛頓號艦長芬頓今天表示,在中國大陸宣稱擁有這個區域廣大海域主權的情況下,美國海軍駐紮亞洲有助於捍衛「航行自由」。

芬頓(Gregory Fenton)指出,美國在領土爭端中並不偏袒,但堅決主張維持海道暢通。華盛頓號(USS George Washington)正在菲律賓馬尼拉進行敦睦訪問。

他說:「我們部署在亞洲各地的理由之一在於,我們可藉此高舉航行自由的旗幟。有鑑於貿易活動會經由海路往返亞洲各地,這種作法對我們而言十分重要。」

然而芬頓強調,華盛頓號訪問馬尼拉是例行活動,與菲國和中國大陸近來因在南海某些島礁的主權立場相左而致緊張升高無關。菲國是美國的親密盟邦。

他在華盛頓號艦上對記者表示,美國並未偏袒,只希望相關各國能以外交方式化解爭端。

南海是太平洋與印度洋間的主要海上通道,貿易和軍事價值龐大。

歐洲、中東與東亞間的多數海上貿易,都取道南海,包括石油和天然氣交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