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一國之尊 從哪裡體現?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看到一位中國婦女被外國員警押著遊街示眾,下跪燒香,我感到自己的尊嚴受無法忍受的傷害。同胞落到如此悲慘的境地,自己無法聲援已經是非常痛苦,而更令人感到無法理解的是,網上還有許多一慣聲稱愛國,指責別人是漢奸的人也一齊來聲討這個被祖國拋棄同胞。有的指責她只知道殘酷壓榨工人,利慾薰心,在人家大喪期間傷害人家的民族感情;有的則指責她給中國人丟臉,跑到外國去犯法。還有的人則認為,在國家尊嚴和個人尊嚴面前,個人的尊嚴應該為國家的尊嚴做出犧牲。

前面的兩種指責我不想論及,就最後的那種指責,我想談一談我自己對國家尊嚴的理解。

一個國家是要有自己的尊嚴的,可是這種尊嚴從哪里體現出來呢?我們須知,國家只不過是個工具,工具無所謂尊嚴,尊嚴只屬於人類。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回答,我們為什麼要有國家。

對於中國人來說,我們幾乎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應為從遠古時代起,我們就生活在自己的國家裏。你喜歡也好,不喜歡也好,不得不接受它。可是我們只要看一看以色列這一百年的歷史,就知道一個民族,為什麼要有自己的國家。

以色列是四八年由聯合國授權成立的一個以猶太人為主國家。當時的人口只有六十萬。這樣的一個微型國家,卻成了人家的眼中釘。就在他們慶祝建國的當天,阿拉伯人發動了旨在消滅這個新生國家的全面戰爭。可是讓他們想不到的是,這個新生的國家,頂住了巨大的壓力,頑強的生存下來。從此,猶太人再也不是一個沒有祖國的民族,再也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幾十年來,他們除了多次戰勝強敵之外,還從不停息地為自己的同胞伸張正義,追捕那些曾經參與二戰中對他們進行種族滅絕的納粹黨徒。一個微型國家,經過不到二十年的奮鬥,就已經成為了中東霸主。

在以色列人的眼裏,有國跟無國的生活,無疑是天壤之別。以色列是有國家尊嚴的,它的尊嚴就體現在它的公民身上。世界上無論任何地方,只要是有猶太人受到欺侮,遇到危險,以色列政府會毫不猶豫地動用國家機器去保護他們。所以,從猶太人的經歷我們可以回答那個問題。為什麼要有國家,因為一個民族必須組織起來,維護民族成員個人的利益和做人的尊嚴。所以,一個國家的尊嚴,歸根到底,必須從公民個人的尊嚴上體現出來。如果一個國家的公民在國外沒有尊嚴,那就代表他所在的國家沒有尊嚴。

當一個公民離開自己的祖國,生活在他鄉異國時,他必須得到自己國家政府的保護。一旦遇到什麼困難,他無法依靠自己單薄的力量對付時,國家必須出面干涉,與當事國政府交涉,而不應該由公民單獨承擔責任,國家是公民在他國的法定監護人。

美國是涉外事務最多的國家,許許多多的美國公民在世界各地追求他們自己理想的生活。他們由於對某一方面的無知會陷入困境。美國政府的態度從來都是,盡一切努力幫助自己的同胞脫離困境。天大的事,由政府承擔,從來不把他們拋出去,交由別國任意處置,哪怕是公民有明顯的違法行為也是如此。比如最近發生在日本的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自己的公民就算是違法,也還是有他合法的權益需要政府出面維護。在國與國之間的交往中,只有政府官員道歉,沒有公民直接道歉。

從網上流傳的照片看,那個中國管理人員無疑受到了法外不公的待遇。就算是她撕毀了西哈努克的畫像,違反了柬埔寨的所謂法律,她也不應該受到人格侮辱。法律維護任何人的人格尊嚴,這包括犯罪的人。更何況從事發到懲處,我們的同胞沒有得到正常的刑事調查,法庭審判這樣的合法待遇。因為從常識出發,我們就可以判斷柬埔寨當局沒有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式辦事。一件這樣的案子,從調查到開庭審判,至少也要一個月的時間。

柬埔寨人羞辱的不僅僅是一個普通的中國公民,他們羞辱的是整個中國人民,踐踏的是我們的民族尊嚴。世界上其他民族的人們看到這樣的場面,他們會毫無爭議地認為,中國人是不值得尊重的民族,就算是有一個強大的國家,這個民族也不值得尊重,沒有任何民族尊嚴。而事實上,這也正是當今中國人在世界上得到的普遍待遇。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