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反六四 王丹:完全不抱期待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18大系列專題 時勢篇(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台北26日電)「不管是18大前、還是後,我對平反六四『完全不抱期待』。」大陸民運人士王丹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現實主義政黨,平反六四對維繫政權沒好處,他不認為中共高層會觸碰這問題。

王丹告訴中央社記者,不管是將交棒的「胡溫體制」或是接棒的「習李體制」,看不到有處理「平反六四」這議題的急迫性,「我完全不抱期待」。

他說,中共是現實主義政黨,平反六四無助維繫政權,中共中央政治局中沒有人敢冒風險、反其道而行處理這問題,「除非是遇到重大社會危機,或是來自大陸民間的強大聲音。」

但王丹表示,大陸當局最終還是要面對,因為大陸現今各社會問題與弊端叢生,人民壓力就像煮沸的水,遲早沸出來,鍋蓋是蓋不住的。

他指出,平反六四就像要求大陸政治體制改革一樣,得靠民間聲音,讓中共統治階層感受到抵擋不住的壓力。

外國媒體今年初曾報導,有傳言指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要求重新評價六四,王丹則認為「這是謠言」。

不過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教授丁學良曾指出,平反六四可能性越來越大。他曾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溫家寶提重新評價六四,是讓中國政府和百姓卸下血腥包袱的正當辦法,否則共產黨將背一輩子。

丁學良認為,新上任的大陸政府看待六四的態度和立場會更中立,更可能找到客觀、理性的解決辦法。

1989年6月4日凌晨,大陸官方出動坦克車鎮壓於天安門示威抗議的學生與民眾,舉世譁然。王丹是當年的學生指揮之一,他最初沒像其他人一樣選擇流亡海外,被中共當局逮捕關押兩次後,才保外就醫前往美國,現於台灣清華大學任客座助理教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