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墨:朝鮮真是一個神奇的國度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朝鮮,是窮還是富,還真是難以一口說清。主流媒體有朝鮮接受美、韓等國糧食援助的報導,網上有朝鮮接受中國援助的消息。一般概念,非重大天災等特殊原因,接受援助或別人的接濟就是窮的表現。然而,朝鮮自己卻不一定這樣認為。

  
上年朝鮮中央電視臺的消息稱:朝鮮以203個國家為對象,100為滿分,選出全球最幸福的國家。中國以100分成榜首,朝鮮則獲98分排第二,榜中古巴占第三,伊朗和委內瑞拉分別排第四和第五;韓國以18分排第152位,美國則排榜尾,只得3分。這個排名令人有些不解和詫異,中東產油國的富翁們和西方發達的闊佬們遠遠落後於朝鮮,誰還敢言朝鮮貧窮呢?自己都沒說自己窮,別人說它窮只能說是吃不上葡萄的一種眼紅和嫉妒。也或許,朝鮮的幸福概念有別於聯合國和其他國家的。
  
近日網友一則簡短的帖子似乎有佐證了朝鮮的貧富。這個帖子兩部分,兩張照片和一句簡短的文字。文字是,朝鮮平壤崔成浩的微博原文:我們的兒童(上)和你們的兒童(下),你們仍然堅持給我們無私的幫助,是世界最偉大的民族!今夜,我們感動到不好意思要了!上面的照片一張是幾個漂亮的朝鮮女孩子,肌膚鮮亮,身著白襯衣、藍裙子,戴著紅領巾,滿臉洋溢著幸福的喜悅;下圖是昏暗中的一群年齡不等,高低不一、裝束各異的中國農村孩子,灰頭土臉睹之心酸。證據鑿鑿,誰能再說朝鮮不富呢?
  
小百姓對朝鮮的認識一般人也只能來源於比如人民日報、cctv等官方媒體,抑或是網上消息,兩者的說法和看法常常分歧,甚或截然相反。比如說,朝鮮人民是否現在餓肚子這個問題,官媒從沒有說過社會主義的朝鮮人民吃不飽或餓肚子,一些網上文章說朝鮮普通小百姓,在旱澇夾擊的大災之下忍饑挨餓,還說餓死了多少萬人云云。這幾年還多了一個管道,中國小百姓也可以到朝鮮旅遊了,儘管是受到種種規定和約束,畢竟真正地站到了朝鮮的地面上了,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了一些景致。從網上的一些中國遊客歸來寫的遊記裏,讀到的是朝鮮不發達、不富裕,物資缺乏,一些生活必需品憑票供應。這和官媒的說法也極不吻合。不知孰真孰偽,到底該信誰的。
  
其實,朝鮮有「英明領袖」金正日正確領導,朝鮮人民的貧與富、饑與飽與中國一介草民的筆者無半點關係,也根本不該操這份閒心。就是操碎了心,朝鮮人民也不能該幸福而變得不幸福,不操心,也不能不該幸福而變得幸福。寫此文,是受了幾天前網上那個帖子的刺激。
  
這個帖子也印證了幾個月前人民日報的說法。
  
今年6月11日,《人民日報》刊發由該報女記者組成的代表團在平壤的五日見聞,報導稱,朝鮮實行免費醫療,對孕婦尤其照顧,醫院免費提供其餐飲,朝鮮幼稚園悉心照料兒童,孩有專業營養師負責調配營養。在面積達1.3萬平方米的蒼光幼稚園裏,70多名專職幼師照料著800多名幼兒。這裏的每個孩子每天吃5頓飯,並有專業營養師負責調配營養。
  
由此更加堅信了偉大的朝鮮人民委實如官媒描述那樣,生活水準遠在中國人之上。
  
看來,朝鮮小兄弟委實謙虛。不說處於發展中階段的今日中國,就是富得流油的中東產油國以及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比這又能好到哪去?看來,說朝鮮貧窮,百姓挨餓是心懷叵測的造謠、歪曲和污蔑吧。
  
到這兒就犯糊塗了,朝鮮小老弟比咱都過得好的多,咱幹嘛常年援助和接濟它?說朝鮮一貧如洗的線民看來別有用心,目的值得懷疑。
  
朝鮮的富裕真是不誇都難。中國人老祖先留下「窮誰都不能窮孩子」的這句至理名言,在中國已經奔小康的今天依然沒有完全落實和做好,從網友所曬的照片上看,中國孩子可憐兮兮一臉菜色,遠不及朝鮮孩子,相形之下,一個天上,一個地下。央視曾報導,雲南貴州山區孩子尚有一日不能三餐、一周僅能吃一次肉的,觀之心痛。自己的孩子尚未幸福,卻熱情主動給已經幸福萬分的朝鮮孩子再送關愛,這仿佛令人不可理喻。
  
官媒展示給國人的是朝鮮一片幸福美滿,人人都幸福得令人豔羨,一些線民說朝鮮百姓的在水深火熱之中食不果腹。實情究竟如何呢?愚相信,人民日報沒有欺騙國人,網友所曬的那兩張照片也是真實的。事實勝於雄辯——朝鮮不窮。
  
但是,網上不少國人撰寫的朝鮮遊記,非常詳實具體地記錄了在朝鮮的所見所聞。有篇文章說道,朝方規定外國遊客必須在朝方有關人員「引領」下按規定參觀景點,不得擅自行動。他冒著被朝方處罰的危險,違反朝方規定獨自進了一家國營菜場,裏邊僅有極少且蔫吧的蘿蔔、土豆、洋蔥和無心的白菜,全部的貨品他一個人可以背走。還有某官員一篇寫得更是令人不可思議:在歡迎他們的宴會上,作陪的朝方官員一桌上十之七八,只要上來有肉、有雞、有魚等葷菜,朝方男女官員全然不顧禮節和臉面,迅即蜂擁而上,轉瞬間桌上僅剩下蔬菜,這與中國官員力求減肥的想法不謀而合。
  
西方人的話可以忽略,中國一些屁民的話可以不信,中國官員的話不可能視作故意找茬或者有意污蔑。老朽願意相信我們官員的話,他們是共產黨員,有黨性約束,絕不會無中生有給社會主義國家抹黑。
  
那我們國家級媒體能說假話麼?肯定不能。官媒所述絕對不會憑空杜撰,也是實實在在的真實。官媒不會否定朝鮮的偉大成就,不會跑到那個國營菜場去給小兄弟辦難看(就是去,也得朝方提前安排妥當後)。而中國遊客就不同了,就想瞭解朝鮮的真真切切,並無什麼特殊目的,也並非故意揭短。愚以為,遊客所見所聞可信度高。官媒所見是真不假,那樣的幼稚園在朝鮮有幾所?代表性有幾何?是否每個普通小百姓的孩子皆能進去?陪吃的官員都下三到不顧臉面的程度,足見他們平素伙食高下,一般小百姓的伙食水準可想而知了。不然,金正恩同志也不會提出「吃米飯、喝肉湯、住瓦房」這樣低級的宏偉奮鬥目標了。
  
上年朝鮮公佈於世的全球幸福排名,真實可信麼?也或許朝鮮人民比中東產油國和西方富佬們在精神方面幸福萬分吧。肚子雖餓,精神極爽也是莫大的幸福。
  
有線民說,朝鮮高官生活水準不亞于韓國及美國領導人,這愚相信。恒星行星們不如此,豈能發光反光發熱福導熱澤萬民?但朝鮮普通人生活到底咋樣,從官媒中也可嗅出幾分,新聞裏朝鮮接受美國、韓國的糧食援助,金正日同志開給人民未來幸福生活的支票是「吃米飯、喝肉湯、住瓦房」,已經顯露它至少目前糧食不足,還處在奔向富裕的起步階段。這幾點,今天的中國人做到了,不說富裕的沙特、阿聯酋等產油國和西方闊佬們,就是他們的骨肉同胞韓國人可能昨天前天已經達到了。別人營養過剩在努力減肥,朝鮮還處在急需補充營養的低級階段。
  
朝鮮今天的做法並不陌生,其套路、技法和我們改革開放前如出一轍。那些年物資匱乏,票證氾濫,商店裏本來就少的東西憑票購買的不少,但搞上幾個典型還是不太困難,裝點門面粉飾幸福是必須的,在外國人面前裝扮出欣欣向榮蒸蒸日上,物質豐富人民幸福的繁榮景象是必不可少的。
  
窮不怕,當思何故導致貧窮和落後,當思如何發奮迎頭趕上。一樣的天,一樣的地,一樣的民族,一樣的文化,一樣的語言,韓國何以就能比你富裕很多?說的再美麗動聽,把自己誇成一朵花,今天依然需要他人援助和糧食救濟是不爭的事實。
  
強不怕,怕就怕死不認錯。不顧民生的先軍路線已經讓千萬百姓矮人一截,再要說你這好那好全球最好,除了令人恥笑和小覷還有什麼?自詡天上三顆金太陽,半個多世紀帶給黎民百姓的難道就是貧窮和個人崇拜?無論什麼主義什麼制度,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才是根本。
  
到現在也沒有弄清,朝鮮那個幼稚園裏幸福的都是誰家的孩子,是高幹的子弟還是一般小百姓的孩子,在那兒享福的孩子能占到全朝鮮孩子的幾成,那個檔次的幼稚園有多少所?是典型樣板,還是比比皆是?如若全朝鮮孩子都能那樣幸福,不用宣傳,不用動員和號召,極有可能中國貪官打破頭也要爭著移民到朝鮮去。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