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中風123 減少後遺症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衛生署估計台灣約25萬人中風,7成5留下後遺症,醫界提出1分辨症、2小時到院、3小時注射藥物的123守則,搶救中風分秒必爭。

衛生署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20歲以上民眾,其中1.4%曾被醫護人員告知中風,推估全國約25萬人。其中男性(1.6%)比女性(1.2%)高,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趨勢;尤其是65歲以上老人,每15人就有1人曾經中風。

中風嚴重者可能致死,患者或多或少都會有後遺症出現,這項調查顯示,民眾中風後有7成5會留下後遺症,其中以語言表達困難及半邊身體癱瘓最為常見,中風是成人殘障的主要原因之一。

台灣腦中風學會副秘書長陳龍指出,中風分為梗塞性及出血性兩種,如果是梗塞性中風,在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可有效緩解症狀,減少後遺症。

可是一般人難以辨識是何種中風,陳龍強調,扣除請救護車送醫、急診檢查腦部,民眾最好在症狀出現的2小時內到院。

「面歪、手軟、講話大舌頭、卡緊打電話」陳龍提醒這些疑似症狀,民眾花1分鐘自我檢視後,趕快打電話叫救護車,救護人員會將病患送往各區緊急醫療網的合適醫院,儘快搶救。

今年世界中風日為10月29日,宣導主軸強調每6個人中有1人終其一生會中風;全球每6秒鐘即有1人死於中風。世界中風組織鼓勵落實「六大行動」:注意三高、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節制飲酒、拒菸、辨別中風警訊,以預防中風的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