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惠式閱讀 許(繡)敏上國教短片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十二年國教新一波微電影,桃園縣青溪國中英語教師許(繡)敏以「互惠式閱讀教學」,成為活化教學的典範。

教育部為了宣傳十二年國教,每週推出一個真實案例拍成微電影,今天公布第三部曲,擁有19年教學經驗的許(繡)敏成為主角。

許(繡)敏剛開始教書時,跟一般英語教師一樣,著重文法和字彙教學,直到10年前,他思考「難道最佳的教學方式就是這樣嗎?」開始接觸學界提出的「互惠式閱讀教學」。

許(繡)敏改變課程設計,利用「預測」、「提問」、「澄清」、「概述」4個策略步驟,協助學生領導文章內容,不僅是被動接受知識,而是參與思考,作一個主動積極的學習者。

許(繡)敏解釋,「預測」是從標題猜測文章內容,之後閱讀時,就能利用文中資訊慢慢驗證推測;「提問」則是一邊閱讀一邊提問,由老師提示文章重點,進而深入理解內容;「澄清」指遇到困難字句時,引導學生利用文本中的細節建構意義;「概述」則是閱讀完畢後,練習製作摘要、找出重點。

「老師不該給標準答案,學生才是學習主體。」許(繡)敏說,透過互惠式閱讀教學,學生參與感十足,變得更愛上英語課,自然而然地學會單字、文法和句型,不再只是死背。相關資訊可參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宣導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