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達人張雅婷 繪本揚名法國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訊】達人帶路系列(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26日電)已經在法國出版3本故事繪本的張雅婷,是清大外語系大四學生,今年6月她到法國舉辦簽書會受到熱烈歡迎,堪稱台灣之光。

筆名Ein Lee的張雅婷出生在台灣南投,因為父親是教育部駐外人員,從小就跟著家人到美國,國中時回台唸書,高中時又因父親工作關係前往泰國,東西方文化的薰陶,讓她的畫風充滿獨特風味,在國際繪本與插畫界受到矚目。

張雅婷說,她從小就喜歡看「美少女戰士」、「浪客劍星」等日本動漫,也喜歡跟著畫,愈畫愈有興趣。17歲在泰國讀高中時,因為把作品上傳到Deviant Art藝術分享網站,獲得不少迴響,也吸引法國出版社來函邀她繪製插畫

能受到藝術水準很高的法國出版界青睞,張雅婷很是興奮,近年來陸續推出「牡丹花公主」、「白鶴的秘密」等繪本,今年新書「茶碗公主」上架,出版社邀她到法國巴黎的漫畫展舉辦簽書會,熱情粉絲讓她感受走紅滋味,而新書也在短短時間內就已2刷。

張雅婷表示,雖然已合作了3本書,但今年是她和法國出版社人員第1次見面,過去全是透過E-mail往返溝通。而除了法國,張雅婷的作品也曾在英國展出,當年她在泰國讀高中,學校將她的作品送去參加「英國皇家海外聯盟青年藝術家競賽(Royal Over-Seas League’s Young Artist Competition)」,首次參賽就獲大獎肯定。

談起動漫畫風,張雅婷說,日本的風格是優雅,美國重角色的表情與動作,而歐洲則是背景精細,相當漂亮。雖然她喜歡日本動漫,但也受歐美文化影響,這讓她的作品有了不一樣的風格。

至於能受法國出版社青睞的原因,她認為,「流利的英語溝通能力是一大主因,而融合東西文化的繪畫風格,則讓作品有特色」。

張雅婷說,繪製插畫要能抓住劇情,所以,除了加強繪畫技巧,她也喜歡看小說、欣賞舞台劇,而看別人跳舞也能瞭解肢體動作,這些都讓她學會用圖片說故事,也增加不少繪畫靈感。

一路走來,她很感謝家人的支持,雖然當年回台灣唸國中,因為中文不好成績落後,但家人都能理解,也給予最大的包容。未來,她希望到美國發展,精進繪畫技巧,從事遊戲設計工作。她相信,「只要畫得好,永遠有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